晴時多雲

百年民調就看 myfone 行動創作獎 一指傳遞社會百態

2011/10/22 19:41 台灣大哥大

建國百年哪些話題最夯?臉書風潮盛行、年輕人買房難如登天、犀利人妻力抗小三、兒女鼓勵父母再婚、百年熱潮、諷刺政客搶選票技倆、台灣男藝人「閃兵」等麻辣話題,盡在全國徵件數刷新紀錄、作品風格最多元的第五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今年得獎者從 17 歲到 69 歲橫跨半世紀,來自各行各業,有奉行蔬食主義的牙醫師、投稿量高達 600 則的補習班國文老師、曾在小巨蛋演唱的音樂創作人、催眠療癒師、汽車行銷企劃職員......,他們以精緻思維表達小市民心聲,從直逼 5 萬件的來稿作品中,可微觀台灣社會現況,反映當下最真實的百年意涵!


情書、家書、生活筆記 犀利簡訊切中時事

「生活筆記組」首獎得主賀珮「革命尚未成功,同志我看算了。」首次參賽就得獎,以國父經典名句起頭,隨即急轉直下、開高走低,短短 12 字的冷峻嘲諷,獲得評審青睞!此則簡訊不但適用市井小民,也適合目前政壇人物,應用範圍廣泛,而此種結合當代精神,為舊語彙賦予新生命的作法,正是 myfone 行動創作獎創意活力核心精神!「家書組」首獎則由正值適婚年齡的李秉杰獲得,「爸媽,我們有種要結婚了」先「有」後婚的「有種結婚」非常具有時代意義。

每年戰況最激烈的「情書組」,今年首獎得主江蕾的「現在才說愛我?你知道對中過期的發票是什麼感覺嗎?」用過期發票比喻無法兌現的愛情,傳達微妙的遺憾,獲得評審一致認同。而年紀不到 30 歲的「情書組」評審團特別獎得主潘書瑋,在 2009 年得到該組二獎及佳作時,就誓言要拿下情書組首獎, 2010 年果然如願,今年成績更上層樓,高達 6 件作品入圍情書組,還獲得本屆「家書組」貳獎,可見其創作動能豐沛驚人,作品質量均優!


鈴聲作品跨國界 「有想法有作法、有態度有程度」抓住評審的心

「原創歌曲鈴聲組」由 22 歲的蘇彥菁奪得 20 萬元大獎,這是 myfone 行動創作獎首度有 B - box 人聲打擊樂的創意,以口技模仿震動鈴聲,新鮮感十足,而其創作的另一首鈴聲則是以宛如廣播劇充滿劇場感的 tone 調創意獲得佳作,可見作品原創性不落俗套、音樂完成度高,才能脫穎而出。

鈴聲組中,還有遠自好萊塢來踢館的徳國人 Ulf Anneken 與新夥伴 Ben Davis 共同創作的作品, Ulf Anneken 曾在 2008 年獲得評審團特別獎及佳作,這次再參賽一舉拿下「原創歌曲鈴聲組」貳獎,他也透過影片越洋分享得獎的喜樂。在鈴聲作品中,評審團特別獎由邊平威獲得,他以古早台語歌的唱腔創作現代產物的手機鈴聲,旋律運用中國古音「宮商角徵羽」,以及高八度的低音管模仿嗩吶的聲音,加上鏗鏗鏘鏘的鑼與鈸,與那卡西最愛用的風琴聲為背景,其獨特創意與多元性,在已舉辦五屆的創作獎中,更具指標意義,突顯主辦單位與評審鼓勵創新的用心。


大眾品味探針 人氣獎三冠王及雙料冠軍出爐

人氣獎反映有別於名家評審的大眾品味,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由來稿作品評選 486 件簡訊、 80 件鈴聲入圍舉辦人氣獎票選活動。個人投稿高達 600 則的國文補教老師簡正崇,在生活筆記、家書、情書三項簡訊作品票選都創下 2500 票至 2800 票的高人氣,一人勇奪三冠王!

簡正崇的情書作品「愛上了。無房,也無妨!」道出社會新鮮人感嘆高房價時代想要成家卻買不起房子的集體挫折與茫然,為了攢錢買房只能買山寨精品過乾癮,尋求「有愛無礙」的另類抒發,獲得 2800 票,可見房價問題最讓人心有戚戚焉。家書作品「爸:為什麼哥就是你的復刻版,我卻是你的山寨版」用火到不行的山寨品與正貨詼諧比喻父母給孩子的關愛不均,表達孩子成長時期的青春吶喊;而生活筆記作品「台灣的『首投族』,大多是『手頭很緊的一族』!」直接取用目前最熱門的選舉語彙發揮,酸溜溜的口吻告訴政客不要再口水戰,坦言現在年輕人薪水沒漲、物價齊漲,入不敷出、日子難過!

最佳鈴聲人氣獎難得見到「叫好又叫座」的情形,蘇彥菁「無人接聽」以超過 4600 票拿下鈴聲組評審與民眾票選的雙料冠軍,再次證明完整的 big idea 終將得到大家共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