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中國蘋果 iCloud 數據由國營電信「接管」!不想個資外洩可以這麼做…

2018/07/19 15:49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今年年初,蘋果正式將其雲端服務「iCloud」在中國的營運與資料儲存,轉交與貴州省政府出資成立的「雲上貴州」公司共同監管。因蘋果在全球皆是獨立管理 iCloud,此舉當時亦引來各國媒體關注,認為蘋果「向錢看」、選擇向中國政府妥協,放手一向堅持的用戶隱私。

而稍早據《BBC》和《TechCrunch》消息,目前儲放在「雲上貴州」的 iCloud資料,亦已再轉由中國國營事業「中國電信」的天翼雲部門管理,形同讓中國用戶的 iCloud 資料更容易由中國政府任意取用。儘管蘋果曾在年初強調,僅會在「請求合法」的前提下才提供資料,且蘋果亦沒有開放後門給中國政府、同時也持有密鑰的主導權,但因中國政體特殊,蘋果的辯駁顯得十足蒼白。

至於台灣因與中國往來密切,不時有用戶因洽公或旅遊的需求需至中國一趟,會不會受中國的 iCloud 政策影響?雖然實際運作方式不清楚,但依蘋果在使用者條款中的描述,此政策只會影響將 iOS 的國家 / 地區設定在「中國」的用戶。在 iOS 的設定中,台灣是獨立以「台灣」一詞稱呼。

即使用戶曾因使用上的需求,將地區切換至中國,只要創設 Apple ID 帳號時是在外國,或是能提供於外國申辦的信用卡等支付方式,亦可以自由切換回去,但不清楚這樣的切換方式在資料上會如何運作,因此較保險的方式,還是在中國以外的地方設立 Apple ID,同時在赴中時不要更改地區設定

至於「中國電信」的天翼雲部門對於接管 iCloud 資料,則稱是為了讓中國 iCloud 蘋果用戶有更好的連線品質。今年年初「雲上貴州」則稱,將有權訪問儲存 iCloud 的「所有數據」,這將包括照片、影片、文件、iOS 備份檔、訊息、聯絡人等多項高度私密的個資。

《你可能還想看》

歐盟開罰 Google 1,500 億!Android 手機可能出現這些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