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推「環保機器人」!環團批:減少 iPhone 的封閉性才是重點

2018/04/20 12:35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蘋果今日(4/20)如同往昔,在世界地球日前夕公佈其 2018 年的環境保護報告,同時推出微調過的舊機換新方案,以及一款稱作「Daisy」的拆解機器人,用於更有效地回收舊 iPhone 中可重覆利用的素材。

前年,蘋果也發表了一款稱作「Liam」的拆解機器人,具有 29 支獨立機械手臂。除回收內部組件,也能確保塑膠、玻璃等材料可以正確分離,並有著每 11 秒解體一支 iPhone 的速度。新的「Daisy」則支援拆解 9 款不同的 iPhone,同時有著每小時最多 200 支的拆解速率。

不過對此,知名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則另具報告,認為蘋果要「拚環保」與其回收產品、升級拆解機器人,不如專注在延長裝置的使用壽命,讓產品更容易自由升級、或是讓用戶更容易自主維修。綠色和平組織並稱,用戶其實也想讓手邊的手機能用得久一點。蘋果推出低價電池更換服務後出現的大批人潮就是例證。

拆解機器人「Daisy」的外型(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實際上,綠色和平組織也曾與知名維修的機構 iFixit 合作,並批評蘋果用了太多特規組件與封閉性的維修手段,縮短了產品的使用時限。蘋果方面則指出,延後產品的使用壽命也是蘋果設計 iPhone 的重點,如提供了長達 5 年的維修支援服務,同時有著相當嚴苛的耐用標準。

不過,儘管常批評蘋果產品的使用時間不夠長,綠色和平則對蘋果在溫室氣體排放的控制頗有認同。對比其他知名科技公司,如 Google、微軟、Amazon,綠色和平也給了蘋果更高的環境保護評價。

蘋果並在環保報告中表示,其在全球直營的所有場所與設施,包括加州總部、直營店、辦公室、伺服器、研發中心,皆已 100% 以再生能源運轉;其產品包裝所需的紙張、說明書,也都已以 100% 再生方式處理。蘋果並稱,其投資並在全球參與保護的森林能帶來的產出,今年起已超過其產品的所需。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仍是獲利王!一款 iPhone 搶下 35% 全球利潤

大廠頭疼了!調研機構統計:用戶平均 3 年才換手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