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Android「劉海機」為何都有厚下巴?廠商解釋了…

2018/03/29 16:24 文/記者黃敬淳

(圖/記者黃敬淳攝)

一些用戶可能發現,儘管不少 Android 新機皆採用了「劉海」式的全螢幕設計,甚至能做出相比 iPhone X 更小的面積,不過這些新機中,卻無法如 iPhone X 般將「下巴」寬度縮減,導致手機上下邊框的厚度不一。而對此趨勢,甫向外媒《The Verge》證實也將推出劉海旗艦機的中國廠商「一加」則如此解釋:

一加的共同創辦人、年輕的瑞典籍華裔裴宇(Carl Pei)指出,多數劉海機的下端邊框無法做得更窄,主因是手機面板的底部需要有數據線來連接主機板。蘋果的解決方案則比較特別,是將柔性的 OLED 面板往內摺,讓數據線不需放得那麼下面、從而能做出市場上唯一沒有下巴的設計。但代價除了成本大幅提高,iPhone X 也因此變厚了一點。

圖為華為 P20 Pro。它在較寬的下邊框搭載了指紋感測(圖/翻攝自 DxOMark)

圖為 ZenFone 5。這款手機的下端邊框亦比上方寬一些(圖/翻攝自華碩官網)

有趣的是,裴宇也為自家的下一代手機「一加六」辯護,指其「劉海」設計與他牌不同,原因包括「一加六」的劉海將是最窄的。裴宇也認為,在加入一加用戶喜歡的「呼吸燈」後,為了確保聽筒、前鏡頭和各類感測器的品質,劉海已經無法再做得更窄。但他也坦承,不必加入 iPhone X 為了實現 Face ID 而做的結構光感測器,亦是自家新品劉海面積較小的原因。

裴宇也表示,跟進劉海並非抄襲設計,而是為了極大化螢幕邊框。他並稱,蘋果的 iPhone X 確實加速了這種設計的普及,但僅是加速,最終一加等 Android 廠商也會做出來。「當我們與面板廠探索各種設計、而且當它們提供了去除面板部份上端的原型後,我們立刻察覺它是合理的」,裴宇說。

【你可能還想看】

改善隱私保護!臉書宣佈全新「隱私工具」新功能將上線

蘋果為何推「最低價」9.7 吋 iPad?庫克解釋有這 5 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