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Facebook 承認「滑臉書」有害健康:除非多貼文、互動!

2017/12/19 15:00 文 / 記者黃敬淳

許多心理學研究皆指出,常常看 Facebook 貼文或社群網站,可能會讓人更憂鬱。不過據 Facebook 與密西根大學合作發表的內部研究,關鍵變項可能會在用戶如何使用社群網站,而不是只要常常用 Facebook,就一定會讓人變得不開心。

(圖/翻攝自 Pixabay)

該研究指出,如果時常「潛水」,只在社群平台看看新聞、網紅影片或朋友的貼文,但不留言交流、也不自己 Po 文──換言之,只被動地接收資訊,確實會對用戶的心理健康有負面影響,比如覺得自己更憂鬱。確切來說,點連結的頻率是一般值的 4 倍、或是按讚次數是一般人的 2 倍,都會讓自己的心理狀況比一般人差,這可能是「負面性社交比較」、或是缺乏實際社交互動所致。

但相反地,如果更「積極」地使用臉書、發揮它原本該有的「社交功用」,比如在朋友的貼文下面留言對話、用 Messenger 聊天、發表文章、上傳照片,用戶的心理感受將會更有幸福感,因為 Facebook 對他們而言只是聯繫感情、與朋友互動的媒介。

研究也表明,單純只是更新自己動態是不夠的,必須收到更多訊息或留言,才能有效改善憂鬱與孤獨感;此外,相比主動貼文與獲得按讚留言,在 Messenger 一對一聊天,對於正面心理感受的幫助明顯更大

Facebook 首任總裁曾坦承 Facebook 是被開發出來捕捉人們的注意力(圖/翻攝自 Pixabay)

近期,有不少 Facebook 的前職員對 Facebook 在內的社交平台展開批判,如認為它不夠在意隱私、只想賣廣告,或是會扭曲社會的正常結構。其首任總裁 Sean Parker 更曾表明,開發 Facebook 的理由就是想「拖住」人們的注意力與空閒時間,並透過轉發、留言、按讚等短社交工具,不斷地刺激微量的多巴胺,最終讓人們成癮。

不過,Facebook 也在公開此研究後,表明將會嘗試讓人們更專注在「有意義的社交互動」,而不是在上面亂花時間。稍早,Facebook 也推出了「Snooze」功能,可以暫時終止某人、某粉專或社團的發文達 30 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