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臉書前員工:別相信 Facebook 會保護你的隱私!

2017/11/21 16:55 文/記者黃敬淳

你每天使用的 Facebook 與 Instagram,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個資收集站?稍早,一名曾在 Facebook 工作的營運經理,便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 Facebook 並不在意該不該保護用戶的隱私,同時也不在意這些資料如何被第三方使用。

(圖/翻攝自 Flickr)

作者 Samdy Parakila 指出,目前 Facebook 已經能探知非常多用戶的資料與習慣,有些甚至連當事人都不曾自覺。這些資料包括用戶喜歡的東西、任何時間的所在位置、朋友是誰、興趣有哪些、是否和某人有伴侶關係、結婚與否,以及平常看了哪些網頁。這些資料幫助廣告主能在 Facebook 投下精準廣告,並讓 FB 僅花了 5 年,就成為市值 5 千億美元的巨獸公司。

由於資料愈多、預測愈準,也愈能吸引廣告主付費,Facebook 根本沒有誘因停止收集或分享資料。而除了 FB 自身的平台,與它合作的各家第三方也可能是資料外洩的漏洞,原因是一旦資料分享給開發者,Facebook 便沒有權力再監管,甚至查看該資料現在如何被運用

Facebook 近日的爭議,是讓不少據傳來自俄國的假帳號在平台上「帶風向」,並成功影響輿論,讓俄方屬意的川普當選總統(圖/翻攝自 Flickr)

由於只有很少的用戶會仔細閱讀同意書,最終讓用戶可能只是以 FB 帳號登入某個第三方 App 或遊戲,就讓自己的資料洩露給第三方。一些第三方甚至會要求一些與自家 App 無關的資料,如照片,以及 Messenger 上的對話內容而據作者 Samdy Parakila 所指,除非已經有政府介入,或是成為醜聞,Facebook 的策略一向都只是盡快掩飾,而非解決問題。

Parakila 隨後總結,政府應該立法管制 Facebook 的資料應用方式,而不是讓 Facebook 自行管理,因為依照作者的工作經驗,Facebook 從來不曾想過應該要自我管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