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工智慧 X 自拍能玩出什麼創意?美圖 CTO 解密!

2017/02/22 09:45 文/記者劉季清/北京報導

(記者劉季清攝)

中國美圖公司於 9 年前誕生, 以知名修圖軟體「美圖秀秀」廣為中國、台灣兩地用戶聞名。使用「美圖秀秀」App,可以把臉修瘦、眼睛變大、去斑去痘,最新發表的 T8 手機還可以幫你提亮氣色、牙齒美白,適合喜歡自拍的男生女生。不過,這家號稱可以讓人「變美」的公司,背後藏著哪些技術呢?趁著這次美圖在北京發表 T8  新手機的機會,台灣媒體訪問到美圖的 CTO 張偉,分享了美圖手機讓人變美的秘密。

美圖 CTO 張偉(記者劉季清攝)

(記者劉季清攝)

其實,藏在美圖的美顏科技背後的,就是當前科技業當紅的趨勢「人工智慧」。美圖將人工智慧應用在手機前鏡頭,也是業界唯一一款有能力透過機器學習來修正每張自拍照片優缺點的手機。美圖 CTO 張偉說明,如果把幾張不同的人物照片給人類看並選出一張最美的,人可以很快分出哪些是美、哪些是醜,但若看了數百張女生的照片,可能看到第 20 張的時候,已經忘記了第一張照片女生的長相。然而,機器並不會碰到這樣的問題。美圖研發團隊選出了 3 萬多張人物照片給人工智慧去分析,機器可以分析非常多的數據,並且將每一張照片中細微的差異找出來。透過海量分析,人工智慧就會逐漸學習,並將這些獲得的資料作為區別的特徵(feature),進而為用戶打造完美的美顏模式。

(記者劉季清攝)

哪些特徵對人工智慧來說才算「美」呢?

哪些長相以及特徵,對人工智慧來說才算美呢?舉凡鼻子、眼睛、鼻孔的大小,臉的大小以及空氣劉海的覆蓋度,都會是人工智慧判定美醜的標準。張偉指出,其實人工智慧審美的標準與人類很像,鼻翼高、眼睛大、鼻孔遮得剛剛好,人工智慧都認為是美的;反之,鼻孔太大、眼睛太小,AI 則會認為沒那麼美。這次美圖 T8 手機新加入的「提亮氣色」功能,也是經過機器學習分析出來的結果。張偉表示,在測試中發現,「氣色好」的女生經過 AI 分析之後,顏值的分數高出非常多,因此才決定將此一功能加入新手機。

(記者劉季清攝)


[下頁]人工智慧 X 拍照 未來有哪些好玩應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