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向直銷看齊?「小米直供」讓米粉都能賣手機!

2017/02/17 17:30 文/記者劉季清

(圖/路透社)

2016 年對小米來說,似乎是個不容易的年。根據市場研究調查機構 IDC 指出,2016 年小米在中國出貨量暴跌 36% 至 4150 萬支,輸給同為本土品牌的 OPPO、華為、Vivo 以及美商 Apple,勉強站穩第五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銷售遇上瓶頸,小米最近悄悄推出了一套全新的銷售模式─「小米直供」,目前正處於測試階段,要讓米粉搖身一變成為手機賣家,讓銷售觸角伸到非網購客群。

(圖/小米直供截圖)

小米直供是什麼?

從小米官方網站內測頁面來看,小米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賣家,透過直供模式省去中間一層層的供應商,讓小米產品從生產端直接送到終端消費者手上。這樣看起來,是不是與常常聽到的「直銷」有些類似呢?

(圖/小米直供截圖)

根據世界直銷聯盟的定義,直銷指的是「以面對面且非定點之方式,銷售商品和服務。還有一個衍生詞直接營銷(direct marketing):是描述沒有中間發行商(媒體)、非公開的廣告行銷。直銷者繞過發給傳統批發商或零售通路上架的方法,而是透過銷售員的人脈從顧客接收訂單,並從生產商那裏直接出貨到買家手中。」

(圖/路透社)

根據小米直供網頁上的說明,個人賣家需要接受小米的遊戲規則,包括配合實體通路的行銷策略、接受小米統一採購訂價等,小米也會針對個人賣家進行培訓、提供宣傳物料配合,同時也會針對賣家推出激勵成長計畫。小米宣稱,直供模式對比傳統模式擁有一共三大優勢,包括一、充足資源、正品保障,二、無需資金、順豐送達,三、優質保證、服務支持。要讓所有符合條件的人或公司,都成為小米手機的推銷員。

【下頁】手機界的安麗?小米悄悄推出「直供」新行銷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