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犯罪者長相有特色?中國罪犯辨識技術引爭議!

2016/12/04 10:40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AV Magazine)

根據《Translate》的報導,中國的科學家已經建立起一套臉部辨識資庫,以科技的方式來辨別測試人是否是犯罪者。來自中國交通大學的 Xiaolin Wu 和 Xi Zhang 利用一系列的中國罪犯和一般人的臉部特徵來建立資料庫,目的是為了利用電腦演算法搭配辨識工具來計算出臉部分類,來將犯罪份子或是有可能犯罪的人士分門別類,以利司法系統在判決時可以提供一個依據。

(圖片來源/The Next Web)

在這個過程中,兩位研究員為該演算法提供了 1856 張臉部無任何毛髮介於 18 至 56 歲的中國公民的照片,而且其中只有一半有過犯罪紀錄。而研究人員利用九成的資料來進行測試,結果發現該演算法的準確率高達 89.5%。

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字,如同《MIT Technology》所提到的:

  • 犯罪者上唇的曲率比非犯罪者還大約 23%,而在眼睛兩個內角之間則是比非犯罪者小了 6%,然後鼻尖到嘴角兩條線之間的角度則是小了 20%。這意味著犯罪者有著小鼻子小眼睛的特徵,與一般大眾相比有更特殊的面貌。

如同電影《關鍵報告》中的預知犯罪,對還未犯罪或無罪的人不應該預先給予犯罪者的標籤。(圖片來源/Business Insider)

不過,對於此研究也有不少反對的聲浪,反對者認為這樣的實驗結果不算是真正的科學,而是偽科學。而儘管機器能夠完全客觀來使用臉部辨識判斷犯罪潛在份子,也不代表該對象絕對會出現犯罪行為,而這樣的技術如應用在司法程序上,恐怕也不恰當,因為依照臉部特徵來判斷是否犯罪,完全是對人類貼標籤的行為,因為多數人還是謹遵法律的居多。

不過,臉部辨識技術的更近一步提升,對於法律、司法有正面的影響,這意味著可以配合人工智慧演算法來進行更多實驗與研究,但對於犯罪、非犯罪如此二元論的應用,恐怕不太合適。

你可能會想看... 打敗眾民調!印度 AI 系統一週前就預言川普當選! AlphaGo 正進行《星海爭霸II》特訓!明年復出爭圍棋冠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