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音質定義旗艦?LG V20 實測對決 HTC 10!

2016/10/30 11:34 文/記者譚偉晟

兩款手機的相機概念相當不同,HTC 10 是採用單鏡頭相機,LG V20 則是採用了雙鏡頭相機設計,詳細規格如下:

  • HTC 10: 1200 萬畫素 1/2.3 吋感光元件,像素大小 1.55µm,搭配 f1.8 光圈 26mm OIS 光學防手震鏡頭。
  • LG V20:分別是 1,600 萬畫素 1/2.8 吋感光元件(IMX298)、像素大小 1.12μm,搭配 f/1.8 光圈 29mm 75 度標準鏡頭。另外一個是 800 萬畫素 1/4 吋感光元件(IMX219)、像素大小 1.4 μm、搭配 f/2.4 光圈 12mm 135 度廣角鏡頭,支援 OIS 光學防手震系統。

(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相機清晰度

在日間拍攝的情況下,兩款手機的拍攝清晰度相當不錯,雖然 HTC 10 的相機僅有 1200 萬畫素,但影像細節掌握能力更勝一籌,可惜 HTC 相機並沒有讓這項優勢展現出來。

問題就出在 LG V20 的顏色更鮮豔、對比更強烈,讓 LG V20 的照片儘管細節不如 HTC 10,但整體看起來照片依舊比 HTC 10 拍得好看。此外 HTC 10 還存在容易過曝的問題。導致色彩儘管更接近肉眼所見,但卻都有些白色過多的問題。

(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高反差拍攝

切換到亮暗部差異很大的位置拍攝,這部分 HTC 10 的表現比較好,顏色較接近裸視、暗部的細節也比較豐富。放大後可以看到仙人掌的紋路捕捉能力上,LG V20 的 1600 萬畫素清晰度並不如 HTC 10 的 1200 萬畫素相機鏡頭。

(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低光源拍攝

夜拍環境的拍攝,對色彩準確度與清晰度的掌握更加要求。在由於有對面 7-11 作為環境光的建築物,可以看到兩款手機的顏色都不太準確,但 HTC 10 的清晰度明顯較好。

(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換個角度,兩個手機的色彩都比較接近肉眼所見,不過這次 HTC 10 有些耀光的狀況,不得不說 HTC 10 的鏡頭若沒有好的清潔習慣,實在很容易產生污漬影響拍攝。相較之下 LG V20 儘管鏡頭突出,但由於 5.7 吋螢幕機身的設計,在 HTC 10 相機位置的高度設置了指紋辨識器,因此更高的相機鏡頭不太有機會被碰觸到。 

(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自拍鏡頭

在自拍鏡頭的表現上,HTC 10 則是明顯勝出了。由於搭載 OIS 光學防手震鏡頭,HTC 10 的自拍鏡頭有更清晰的成像表現。而 LG V20 的自拍鏡頭雖然有標準視野與廣角視野的切換設定,但看起來更像是純粹的裁圖效果,對於畫質與影像變形的狀況沒有什麼改善。

(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更多關於 LG V20 的相機表現

1600 萬畫素搭配 800 萬畫素的雙鏡頭相機表現,在 LG G5 時就已經被採用,不考慮與其他手機的細部比較,LG V20 相機的拍攝能力仍是相當不錯的。另一方面,廣角鏡頭與標準鏡頭的切換應用,可以在許多更適合廣角鏡頭拍攝的場景,拍攝下更有震撼力的畫面,這也是 LG V20 手機的優勢。

LG V20 實拍照片縮圖

此外就是 LG 雙鏡頭相機特有的「畫面凸顯」功能,可以充分應用雙鏡頭的拍攝效果,這也是其他雙鏡頭相機難以做到的。另外錄影部分有採用 DIS 數位影像穩定器,可獲得比 EIS 更加的錄影穩定效果。

【下一頁】
效能與介面比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