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款 Galaxy Note 7 爆炸太驚人?3C 達人是這樣說的...

2016/10/07 16:59 文/記者劉季清

三星電子(Samsung)旗艦手機 Galaxy Note 7 自從開賣以來,接二連三傳出多起電池爆炸案例,三星官方不得不進行大規模召回,並推出換機動作。沒想到換機過後,竟然還是出現爆炸情況!新加坡應用能源電池實驗室(Applied Energy Hub)日前更針對 Note 7 電池作了加壓實驗,沒想到手機立刻冒出白煙,隨後就起火燃燒,畫面相當驚人。不過,這樣的實驗到底正不正確?3C 達人廖阿輝與 Tim 哥是這樣說的。

新加坡的應用能源電池實驗室也對 Galaxy Note 7 電池進行加壓測試,手機立刻冒白煙發生爆炸的狀況(圖/路透)

3C 達人廖阿輝指出,新加坡實驗室的加壓測試並不適用鋰電池,加壓測試用來測試電池的上限值,再加上鋰電池本身就相當敏感,只要用外力加壓(包括溫度、壓力、穿刺等等)就有可能會起火燃燒。他認為,以這樣的方式去測試,不管哪一個品牌的電池都可能會爆炸,只是臨界點可能會有差別而已,因此若只測一台手機其實沒有太大意義。

Tim 哥則表示,每個鋰電池的組成都差不多,外層採用薄鋁包覆,內部則是由正極負極以及電解液組成的,若是在電池作用時又同時施以壓力,裡面的電解液很可能就會出現燃燒或是自燃的狀況。另外,台灣業者在檢測行動電源時,需要同時測試至少 50 個樣本,才能讓實驗數據更為公平完整,而這次新加坡應用能源電池實驗室只針對三星 Galaxy Note 7 單一測試,並沒有拿其他品牌來比對,其實是有失公允的。Tim 哥也建議,台灣三星應該選擇有公信力的實驗室,親自做 Galaxy Note 7 的電池安全檢驗,這樣才能讓消費者消除疑慮並真正放心。

這場說明會現場邀集兩位 3C 達人現身說法,各有各的論點,三星官方則並未有主管或相關人員出面說明,是否能就此消除民眾對 Note 7 安全上的疑慮?事實勝於雄辯,就看消費者對這樣的說明及處理方式買不買單了。

Galaxy noe 7 新版再傳起火意外(圖/TheVerge)

三星官方澄清說明請點下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