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很怕私密檔案被綁架?資安專家建議做 4 件事!

2016/09/21 14:55 文/記者譚偉晟

(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藉由防毒軟體監測加密行為

由於勒索軟體的特色,就在於將電腦檔案加密,藉此向用戶勒索要求贖金解密。因此避免檔案被勒索軟體偷偷加密可說是最根本的自保方式。趨勢科技所推出的 PC-Cillin 防毒軟體就有這類封鎖功能,會偵測系統中異常對檔案加密的程式,直接阻止該程式的程序、避免檔案被加密後進一步遭駭客勒索贖金。

(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重要提醒:千萬不要付贖金

趨勢科技提到,儘管駭客要求的贖金價格驚人、最高可達 31,000 元,但仍有 26% 的民眾會選擇支付贖金,以求換來檔案解密、避免因為重灌電腦而導致珍貴的影片與照片遺失。

然而趨勢科技提到,這種行為將會導致用戶被駭客團體盯上,曾經有用戶交付贖金給駭客獲得檔案解密後,立刻被另一個駭客盯上、再次用勒索軟體綁架電腦的案例,顯示交付贖金並非是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

(圖/記者譚偉晟拍攝)

同時儘管勒索軟體的加密時常會導致檔案遺失,但由於部分勒索軟體的加密機制不嚴謹,因此仍有透過工具自行解密的可能。因此趨勢科技也不斷試圖透過免費工具來解決電腦綁架問題(網址在此),同時也推出了全新防毒軟體 PC-Cillin 2017 雲端版,藉由偵測網站安全憑證、偵測惡意網站、以及偵測 Facebook 上病毒網址等安全措施,來協助電腦用戶遠離勒索病毒的威脅。

同時 PC-Cillin 2017 雲端版還加入了「勒索剋星」,進一步強化了對重要檔案的保護,避免遭到惡意程式加密或竄改檔案。此外也會針對信件內的網址加以掃描,確保用戶不會輕易開啟有疑慮的網址。

趨勢科技也談到目前勒索軟體的狀況,雖然攻擊的人依舊很多,但由於防毒軟體也在這部分提升對抗能力,因此目前遭遇勒索軟體的案例沒有持續飆升的狀況。趨勢科技總經理洪偉淦提到,由於台灣民眾普遍在資安意識上的不足,導致過去儘管有大量的隱性攻擊,但都沒有引起民眾重視防毒軟體的使用。而勒索軟體在今年的猖獗,將會使一般民眾更重視在電腦資安上的防護。

【下一篇】
防毒市場重磅彈!Avast 將收購 AVG 以擴大規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