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 iPhone 追不了的規格!明年安卓旗艦將採 4K 解析度螢幕!

2016/05/29 14:30 文/記者陳宜豐

蘋果 iPhone 明年可能會有項關鍵規格跟不上 Android 陣營!但是蘋果在乎嗎?(圖片來源/彭博)

在本月 Google 舉辦的 I/O 大會中,發表了手機 VR 平台的 DayDream 計畫,並且表示包括 SamsunghTCLGASUSHuawei小米、Alcatel 等 Android 手機廠,在今年都會打造「DayDream-Ready」(符合 DayDream 平台規範)的旗艦手機,這意味者明年 Android 手機有個螢幕規格,將會比蘋果 iPhone 超越許多!

Google 在本月 I/O 開發者大會上公佈的 DayDream 手機 VR 平台與合作夥伴(圖片來源/Google)

這個螢幕規格就是 4K 解析度,在 DayDream 的規範中,雖然沒有對解析度有詳細限制,但是對比目前 2.5K 螢幕手機在 VR 裝置上的粗糙畫質表現,升級到 4K 解析度的確有其必要。而 Samsung 也呼應 Google 的要求,在上週於美國舊金山舉辦的 Display Week 顯示技術週裡,展示了可用在手機上的 5.5 吋 4K 解析度顯示螢幕,加上中國面板廠商天馬也推出了 5.2 吋的 4K 螢幕,代表在明年 Android 手機陣營,不管高階旗艦或是中階手機,都可能會有很大比例,為了符合 Google DayDream 規範而搭載 4K 螢幕。

Samsung 在 DisplayWeek 展示的 4K 5.5 吋螢幕(圖片來源/擷取自 PhoneArena 網站)

為何在手機 VR 體驗上 4K 螢幕如此重要,因為在 VR 顯示時,為了達到深度視覺的要求,需要將螢幕切割成左右兩塊分別顯示,原本高達 2560 x 1440 解析度的手機螢幕,在 VR 模式下只剩 1280 x 1440,所以在視覺畫面上感覺相對粗糙。而更換成 4K 螢幕後,VR 畫面便可提升到 1920 x 2160,細緻度可以大大提升!

目前用手機觀看 VR 情境,仍有畫面細緻度不高與更新率過低的缺點(圖片來源/彭博)

此外在螢幕更新率的部分,DayDream 要求螢幕的更新率要達到 60fps 以上(就是每秒顯示 60 張畫面),才會不會讓使用者有 VR 暈眩感,這對手機顯示效能將會是相當大的考驗,不過主要手機處理器供應商高通在 4 月時表示,新一代處理器(SnapDragon 830?)將會把 VR 視為重點開發方向,至於是否會透過客製化核心或是外掛 DSP 來提高螢幕更新率,仍要視屆時高通的作法而定。

蘋果目前對 VR 興趣缺缺,想要在 iPhone 上看更高解析度的畫面,機會不大(圖片來源/路透)

至於蘋果 iPhone 呢?在提升到 Retina 解析度後,iPhone 的螢幕解析度就鮮少再做提升,即便是 5.5 吋的 iPhone 6s Plus,螢幕解析度也僅有 1920 x 1080,跟競爭對手動輒 2560 x 1440(Sony Xperia Z5 Premium 甚至到達 4K)相比,iPhone 在這點的確遜色許多,加上蘋果對 VR 一向興趣缺缺,要為了 VR 提升 iPhone 的解析度設定,恐怕明年還是沒有機會。

你可能會想看... 想玩VR 虛擬實境有條件? 99% 的用戶「辦不到」! 買手機再等半年?Google:目前旗艦機都缺乏這項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