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不懂圍棋世紀對決?5 件 AlphaGo 對戰南韓棋王你該知道的事情!

2016/03/18 10:56 文/記者譚偉晟

(圖/美聯社)

挑戰的對象是誰

12 歲就成為職業棋士、贏過 18 做國際大賽冠軍、今年 33 歲的世界棋王李世乭,其獨門技術「僵屍流」可說是讓他成為頂尖棋士的關鍵。「僵屍流」的策略在於利用棄子戰術,找出對方弱點、再將情勢逆轉反撲對方的戰術。

然而在面對 AlphaGo 的挑戰,李世乭也表示可能無法以 5:0 獲勝、甚至有輸的可能,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人會有失誤。在此之前,AlphaGo 已經被認為擁有 3 段棋手的水準,儘管李世乭被認為有著高於 AlphaGo 的實力,但連這位世界棋王都沒有把握能夠完全獲勝。

然而在第一場對弈中,李世乭在第 186 手投子時承認落敗。賽後接受訪問時他提到,他沒有想過會輸,但也沒想過 AlphaGo 的表現是如此完美。中國第 5 段棋手孟泰齡認為,李世乭可能會在第二戰時找出 AlphaGo 的弱點、並且拿下第二戰的勝利。

對此這個狀況,曾經與李世乭對弈、並取得 8 勝 2 負戰績、被譽為中國圍棋第一人的 19 歲圍棋高手柯潔認為,由於李世乭的棋風優勢在於後盤,需要靠逆轉取勝,然而對於運算愈來愈不容易出錯的人工智慧而言,更重要的反而是在開盤的布局。

據傳 Google 計畫如果李世乭不願意接受挑戰,柯潔將是第二順位人選。因此在 AlphaGo 獲勝後,柯潔馬上在微博上表示,「就算阿法狗戰勝了李世乭,但它赢不了我。」並且之後還自我推銷了一下:「看來圍棋盲還是不少啊,在這裡我簡單介紹一下自己:我叫做柯潔,97 年出生。現在暫時是世界圍棋第一人(特地用了暫時,謙虛是美德)正式比賽我是單盤 8:2 碾壓李世乭(他贏得這兩盤沒有任何作用)世界冠軍獲得過三次(此年齡如此成績前無古人)大小國內賽事冠軍數次我本來真不想提這些得因為我是一個低調的人,是你們逼我的。」

(圖/柯潔微博)

這場比賽如何進行

這場比賽將會依循「棋靈王」的佐為對決塔矢行洋的模式,也就是透過電腦棋盤來進行對決。具體方式是由李世乭先在實際棋盤上落下棋子,接著透過對弈的代理人將棋路輸入電腦中,接著在 AlphaGo 下好棋子後,再將棋子放置在真實棋盤上的相同位置。

你可能還想看... 發文不用動手? Google 文件輸入功能升級!比想像更好用!7 個你不知道的超實用 Google 小工具Google 也推「文章快手」! AMP 技術讓網頁速度快 4 倍

【下一頁】
關於勝負,代表的意義為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