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科技品牌陷困境!紐約時報:這些原因是禍根

2016/01/19 17:09 文/記者劉季清

回顧 5 年前,台灣的科技品牌曾一度躍上國際焦點,宏達電(HTC)超越蘋果(Apple Inc)搶下全美國第一大智慧型手機廠商、Acer 也打敗 DELL 成為全球第二大 PC 廠商。不過看看現在,台灣科技品牌似乎風光不再。原因是什麼?《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日前評論指出,台灣科技品牌只想要偏安的「倖存者」心態,是阻礙台灣科技業發展的最大絆腳石。

台灣科技品牌似乎風光不再。(彭博)

《紐約時報》指出,2012 年總統大選前幾天,許多台灣科技業重要人物走到電視前,稱馬英九總統改善與中國關係的政策將提振台灣科技業。然而,在那之後,中國科技製造商的競爭與日俱增,以及中國成長日益放緩,為台灣帶來了複雜的影響。《紐約時報》認為,新任總統蔡英文未來所提出的科技政策,將對台灣科技產業有至關重要的影響。

你可能會想看... 台積電發威!外媒估:蘋果 A10、A11 處理器全包了!

另外,《紐約時報》也指出,普遍保守的文化、人才斷層也是台灣科技業的致命傷。美國矽谷年輕的科技創業家雲集,如 31 歲的臉書執行長 Mark Zuckerberg、中國 44 歲的騰訊創辦人馬化騰等,台灣的科技業代表人物卻是 84 歲的台積電張忠謀、65 歲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年齡斷層一看便知。

普遍保守的文化、人才斷層也是台灣科技業的致命傷(路透)

【下頁】台灣科技業,出了什麼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