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6 CES]展場觀察:死活賭一把的拚勁?VR 將成為科技廠商救命丹?

2016/01/14 12:03 文/記者陳宜豐

3.商業應用將遠大於消費端

就現階段來看,即便 Samsung 有推出 Gear VR、Google 有 CardBoard 這兩款「親民」親民價格的機種,對於這種僅能用來看影片、玩遊戲、目前非必需品的「酷炫玩具」,要讓消費者從口袋中掏出錢來購買,仍有一定難度。但是在商業應用上,可能就並非如此,以 HTC 與 Audi 合作的虛擬展間就是一例,以後的汽車展間可能不用擺放太多台汽車,只需要幾部熱銷車款,再擺上幾套 VR 裝置,消費者就可以在展間內體驗品牌內所有的汽車,倘若真的要體驗實車,再另外約時間即可,不僅節省車商成本,在未來工廠高度自動化下,也可以讓使用者自己透過 VR 裝置進行車輛客製化生產。此外如醫療應用、無人機控制、危險環境操作等,也可以透過 VR 搭配遠端控制技術做更前瞻的應用。

Audi 的虛擬展間則是 VR 在商業層面的運用

4.單純硬體銷售將無法成功獲利

HTC 在 CES 館內並沒攤位,在館外的戶外展區拉來了全美巡迴體驗的 Vive 卡車

相較於以往科技硬體產品,僅追求單一硬體規格訴求即可掌握銷售族群,在 VR 上面就行不通,因為除了可顯示虛擬視覺的 VR 顯示器與控制技術外,軟體應用與平台將是 VR 市場上更為重要的部分,這也是為什麼 HTC 選擇跟 Valve 合作打造自家 VR 應用軟體平台,Samsung 選擇跟 Oculus 合作的原因,而 Google 稍早也宣布將擴大 VR 事業版圖,除了原本的 CardBoard 眼鏡技術外,也將建立自家的 VR 應用平台,以 Google 本身的軟體與網路實力,可能將成爲目前檯面上最有力的競爭對手。

Google 的 Card Board VR 虛擬眼鏡可說是目前最便宜的組合

下頁

結論:VR 是否能成為科技廠的救命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