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不要再玩!Facebook 爆紅遊戲暗藏隱私陷阱

2015/11/30 16:22 文/記者陳宜豐

你也玩過這款“你在臉書使用頻率最高的文字是什麼?”這款遊戲嗎?只要簡單幾個步驟,就可以用生動的圖像讓你知道你最常在臉書上輸入的字,不管是人名、位置或是標誌的 tag 都會幫你整理出來,相當厲害,但是這款 Facebook 遊戲卻暗藏隱私陷阱,只要按下「確認」,就會擷取比遊戲本身所需資料還多的所有個資,相當驚人!

你可能還想看... 船票不再來? Facebook 承諾降低「遊戲邀請」干擾!

這款遊戲在全球已有 1600 萬人玩過(圖片來源/擷取自 Vonvon 官網)

根據英國資安科技網站 Comparitech 報導,這款由韓國廠商 Vonvon 推出的臉書遊戲,在使用者按下「同意」後會蒐集以下個人相關資料,包括:

  • 姓名、大頭照、年紀、性別與生日等自己「公開」的資訊
  • 所有朋友清單
  • 所有在自己塗鴉牆上的貼文內容
  • 所有 Tag 過的相片,包含自己跟別人的
  • 所有唸過的學校
  • 居住地與家鄉
  • 按過讚的所有東西
  • IP 位址
  • 用來進入 Facebook 的裝置與瀏覽器

整體來說相當驚人,Camparitech 也在報導中引述了 vonvon 回覆給 Camparitech 的官方回應,表示將不會儲存或是販售這些蒐集而來的個資,不過這跟 vonvon 在該款遊戲的使用者條款上面寫的明顯出入,在遊戲條款中表示,vonvon 有權在遊戲結束後繼續使用這些蒐集而來的個資,以供分析、統計或類似其他目的使用,這些數據將會儲存在世界各地的 vonvon 伺服器當中。換句話說,只要 vonvon 想要,他們可以將這些蒐集而來的數據販售給需要的第三者進行商業或是其他行為使用,倘若真是如此,未來可能會有你根本沒聽過的公司,知道你在臉書上看過哪些內容、跟哪些人是朋友、上傳過哪些照片等。

在登錄遊戲後,會出現允許存取個人資料的提示,這時千萬不要直接按下「確定」按鍵

在隱私權限中可設定提供給 Vonvon 的個資範圍,不過如果要玩這款遊戲,提供個人帳號的存取權限是基本的

若是要防止這些個資提供給 Vonvon,在遊戲登入的時候,記得將不想提供給廠商的個資取消勾選,倘若你已經玩過的話,可以在 Facebook 的「設定」->「應用程式」內取消 Vonvon 的授權,不過通常玩過遊戲之後,就已經把個資給他了,這樣做僅是亡羊補牢而已,最建議的方式還是少玩這些遊戲吧!

若是要取消這款遊戲的權限,要到臉書->設定->應用程式內,將游標移至遊戲圖示上後,點下右上角的「移除」按鍵即可取消

來源:Comparitech 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