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偵測隨機炸彈客?這裝置能預測爆炸案發生!

2016/07/08 12:16 文/記者劉季清

昨天晚上約 10  時左右台鐵 1258 次北上區間車驚傳爆炸,造成 24 名旅客因燒燙傷送醫搶救;警方目前已經鎖定一名炸彈客,並全力調查中。近年來全世界爆炸攻擊頻傳,讓人們在出入公共場合時人心惶惶,深怕轉過某個街角就會遇上不幸的意外。國外科技媒體報導,美軍正在持續研發一款新的裝置,可以在一百公尺就能發現隱藏的炸彈以及自殺背心,或許可以成為有效的反恐裝置。

警方與消防人員正在針對台鐵爆炸案,進行調查工作。(記者鹿俊為攝)

這一種掃描裝置簡稱「SSBDS」(Standoff Suicide Bomber Detection System),最早是於 2012 年用在阿富汗,以保護在前線拚命的美軍大兵。因為其設計因素,SSBDS 無法被做成手拿式的裝置,但卻可以被安裝在恐怖份子可能攻擊的公共場所,例如大樓、火車站、體育場等。

你可能會想看... 匿名者破獲 5500 個 IS Twitter 帳戶,公布恐怖份子個資! ISIS 網路攻擊縝密!竟還有 24 小時線上諮詢服務! 為何只關心巴黎?Mark Zuckerberg 回應了!

SSBDS 主要是由多個感應器組成,可以偵測到空氣中的紅外線輻射,也可以遠紅外線波長。SSBDS 耗能低,對人的傷害比 X 光還要低;此外,裝置上也可以搭載鏡頭。當這款裝置對準人的時候,會顯示出不同的圖像,包括紅外線圖像(黑色與白色)、遠紅外線波的圖像(亮橘色)以及一般的圖像。

法國巴黎去年也發生恐怖攻擊事件(圖片來源/法新社)

若有人在衣服底下藏了爆裂物,原本該顯示橘色或白色的地方會出現一個洞;經過訓練的研究員可以從感應器上分辨出在螢幕上顯示的黑點是什麼。不過,過去在阿富汗試用這款設備時,證實了陽光可能會對儀器產生干擾,研究人員希望未來這一點可以改善。

昨(7日)晚間台鐵1258次區間車驚傳爆炸事件,最新傷患人數為25人。(台鐵提供)

雖然這款儀器方便好用,但造價卻不便宜,一台光成本就要價逾 100 萬美元。不過,若未來能夠持續商業化,預估成本應該會逐漸下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