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技術門檻再降低! 一窺 Google 虛擬實境計畫

2015/11/12 20:21 文/記者譚偉晟

在 2 年前 Google 決定推出 3D 影像後,現在 Google 已經發展到能透過 Jump 攝影機拍攝,並在數小時內輸出 360 度全景影片。Google 計畫透過 CardBoard 這種容易取得的虛擬實境裝置,讓學生可以在教室體驗 360 度全景影像,讓除了電影、遊戲領域外,有更多地方得以應用 VR 虛擬實境技術!

◎看更多:萬事皆可 Google 的背後技術:機器學習系統

Steven Seitz 博士介紹了目前 Google 在影像應用上的發展(圖片來源/記者譚偉晟拍攝)

負責 Google Jump 專案的 Steven Seitz 博士介紹了目前 Google 在影像技術上的發展,其中可以讓影像獲得景深效果的「鏡頭模糊 Lens BLur」功能,透過一連串的移動,來捕捉更多的影像資訊,來讓照片獲得重新對焦的可能。這項技術在應用於 3D 影像時,可以讓拍攝者在緩慢移動的狀況下,以電腦視覺演算法(Computer vision algorithms),以捕捉到的影像資訊,推測出場景中各個部份的景深。

「鏡頭模糊 Lens BLur」功能可以捕捉到更多影像資訊,像是景深(圖片來源/記者譚偉晟拍攝)

同時,利用這種演算模式,可以將多個影像重疊的部分,以判斷影像位置的方式,來決定是否要將畫面合併或修復。這對於使用 Google Jump 攝影機(16 台 GoPro 打造的 360 度環景相機)拍攝時,出現影像模糊的部分,就能夠自動加以校正。而透過這種方式左右移動拍攝,就能夠記錄下彷彿親臨現場的視覺體驗。

Google 最早是以兩台單眼相機,旋轉拍攝出 360 全景影像(圖片來源/記者譚偉晟拍攝)

在 Google 早期的嘗試中,最初是以兩台單眼相機旋轉拍攝,以模擬出雙眼環景觀看的效果。經過不斷的發展,最新的拍攝裝置 Jump 攝影機,已經具備拍攝 1000 個不同角度影像的能力!此外透過 Assembler 技術,可以將影片唱傳到 Google 資料中心處理,就能將原本需要幾天演算的資料,迅速編譯成 360 度全景影片!

【下頁】

Google VR 即將在課堂上應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