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實驗室小白鼠不用被犧牲了!「虛擬老鼠」將問世

2015/10/30 15:08 文/記者劉季清

過去一個世紀以來,人類在醫療領域有了長足的突破。不過每一次的醫學進步,都是倚靠動物實驗,於是實驗數裡面的白老鼠就成了犧牲品。現在有好消息指出,國外一項計畫「人類大腦研究計畫」(Human Brain Project )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虛擬老鼠」,未來那些活蹦亂跳的小白鼠有望脫離實驗室的魔爪了!

過去一個世紀以來,人類在醫療領域有了長足的突破。不過每一次的醫學進步,都是倚靠動物實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群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數位模型,利用 20 萬個虛擬的神經元以模擬出老鼠的大腦連接到身體的方式。神經機器人學家 Marc-Oliver Gewaltig 指出,若用手觸摸這些觸鬚,便可以看到個別的信號在腦中產生的狀態。

你可能會想看... 癌症治療突破性發展!「他」身上藏有抗癌利器 太神奇了!不治之症用刷牙就能檢查出來 超級人類即將現身?中國製出人類首例基因改造胚胎

不過,一隻活的老鼠身上總共有 7500 萬個神經元,因此要完全複製其神經運作的模型,還有一段路要走。不過只要有新資料近來,研究人員就可以繼續打造模型,就如同 15 世紀人類打造出第一個地球儀的時候,也是靠著拼拼湊湊而逐漸完成的。

未來,等到這個虛擬模型完成後,除了拯救實驗室動物的生命之外,還可以實現那些過去難以在動物身上進行的實驗。而使用虛擬模型後,研究人員可以親眼看到每個神經元的連結以及反應,這一點是動物實驗無法做到的。

一隻活的老鼠身上總共有 7500 萬個神經元,因此要完全複製其神經運作的模型,還有一段路要走。(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根據統計,每年有數以百萬計的白老鼠被人類用在藥物、醫學研究,如癌症、心臟病、阿茲海默症等。若虛擬老鼠真的可以成功應用,將有望拯救大量白老鼠的生命;研究人員預計將於明年 4 月推出虛擬老鼠原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