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enovo 又藏間諜程式! 這次是 ThinkPad 系列!

2015/09/24 11:16 文/記者譚偉晟

從 2014 年起,Lenovo 不斷被爆出在筆記型電腦中預裝惡意程式,像是內建的廣告軟體 Superfish、BIOS 中的後門程式,而現在又被人發現在旗下 ThinkPad 系列電腦中,裝入了追蹤用戶活動的監視程式,會自動上傳用戶的資料進行分析!

Lanovo ThinkPad 系列驚傳內建監視程式(圖片來源/美聯社)

根據《computerworld》報導,Lenovo 旗下 ThinkPad、ThinkCentre、ThinkStation 系列的電腦,被發現運行一款名為「Lenovo Customer Feedback Program 64」的用戶反饋程式,這個程式會自動定期開啟,並且無法找到方法關閉。

ThinkPad 系列電腦原本是由 IBM 設計,後來被 Lenovo 收購(圖片來源/Lenovo)

這個程式是指向「C:\Program Files (x86)\Lenovo\Customer Feedback Program」這個資料夾,資料夾中含有以下四個程式:

  • Lenovo.TVT.CustomerFeedback.Agent.exe 
  • Lenovo.TVT.CustomerFeedback.Agent.exe.config
  • Lenovo.TVT.CustomerFeedback.InnovApps.dll 
  • Lenovo.TVT.CustomerFeedback.OmnitureSiteCatalyst.dll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Omniture 是一家線上行銷和網路分析服務廠商,而 SiteCatalys 則是他們的客戶端分析服務名稱。因此 Lenovo 希望在 ThinkPad 系列電腦上做的,不是強制塞入廣告,而是追蹤和監視用戶!

ThinkPad 以其堅固可靠低調的品質出名(圖片來源/Lenovo)

進一步查看 Lenovo 授權協議文件後,發現當中有提到在用戶授權後 Lenovo 有權預裝軟體服務在用戶電腦中,這部份問題不大,這項協議於 2015 年 2 月 27 日更新。關鍵在於協議中提到, Lenovo 將會收集應用程式、服務等訊息,用戶如果決定停止,可以隨時在設定中關閉這個功能。

OK,但唯一的問題是,當中沒有提到「設定」是要去什麼地方設定。

【下頁】無法關閉的 Lenovo 內建神秘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