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廝殺太激烈!外媒:九成 Android 機廠商恐倒 HTC 先出局!

2015/08/14 12:37 文/記者劉季清

雖然現在是炎熱的八月天,但智慧型手機產業卻刮起陣陣寒風,聯想、宏達電都紛紛傳出大裁員的消息。(智慧型手機寒冬!HTC、聯想宣布全面裁員!)不僅如此,現在更有分析師下修全球智慧機銷售展望,甚至有媒體大膽預估,Android 陣營競爭激烈,產能過剩導致利潤少得可憐,可能將面臨整併,高達 9 成的業者恐遭淘汰,第一個陣亡的可能就是最近壞事不斷的宏達電( HTC)。

安卓陣營競爭激烈,產能過剩導致利潤少得可憐,可能將面臨整併(圖片來源/彭博社)

全球智慧手機市場飽和,瑞士銀行將今年全球智慧手機銷量從原本的 14.06 億支下修至 13.2 億支,明年銷量則從從 15.6 億支下修至 13.9 億支。此外,研究調查機構 IDC 與 Strategy Analytics 統計,2015 年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雖然與去年相比成長了 11.6%~15%,但成長幅度卻是 2009 年第三季以來的新低。此外,前 5 大品牌中,只有蘋果、華為、小米的成長率優於市場平均值,其他的非蘋陣營銷售多半遜於預期。

全球智慧手機市場飽和(圖片來源/彭博社)

而各家廠商為了搶奪商機,不惜打流血價格戰,尤其以 Android 陣營廝殺最為激烈,導致生產利潤少得可憐;印度媒體 ET TELECOME 指出,Android 廠商利潤悲慘,以 LG 為例,賣一支手機平均只賺 1.2 每分,HTC 甚至賣一支就賠一支。因此預估,Android 手機廠商很可能將要面臨整併潮,可能有高達九成的業者將被淘汰,而第一個出局的可能就是 HTC。

外媒預估高達 9 成的業者恐遭淘汰,第一個陣亡的可能就是最近壞事不斷的宏達電( HTC)。(圖片來源/彭博社)

回想 2008 年時, HTC 旗下智慧型手機在全球賣出的數量比三星還要多,更是當時全球最大的 Android 手機製造商。不過後來因敵不過蘋果、三星,加上行銷策略錯誤,導致在智慧機市場中節節敗退,被踢出全球 10 大手機品牌之列。而日前外媒也指出,HTC 目前市值剩 470 億,比公司於 6 月底公布的現金 472 億還低,代表 HTC 在投資人眼中,僅剩下現金還值錢,其餘如品牌、廠辦等資產的價值跟本近乎於零。

面對蘋果的強力競爭,Android 手機廠整併資源以力抗大敵的景況似乎已不可避免(圖片來源/路透)

看來 Android 手機陣營未來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並且想辦法推陳出新,不然恐怕終將面臨被淘汰的命運;而面對蘋果的強力競爭,Android 手機廠整併資源以力抗大敵的景況似乎已不可避免,未來恐怕只剩下誰併購誰的問題霸了。

各家廠商為了搶奪商機,不惜打流血價格戰(圖片來源/彭博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