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何成立 Alphabet? 一窺 Google 大改組的背後用意!

2015/08/12 16:59 文/記者譚偉晟

是什麼原因,讓 Google 決定成立 Alphabet 控股公司,並且將原本的 Google 變成子公司經營?這則昨天科技圈最大的新聞,不但讓 Google 多項業務被重新檢視,股價更是「漲」聲四起,當日最高曾上漲來到 6.3%。假使你仍不清楚 Alphabet 究竟是什麼,不妨先來看看 Google 成立 Alphabet 控股公司的來龍去脈。

Goole 成立 Alphabet 公司,未來 Google 將成為旗下子公司(圖片來源/彭博)

8 月 10 日 Google 在沒有任何預告的情況下,突然宣布將成立 Alphabet 控股公司,並且將原本的 Google 轉為旗下子公司。Google 創辦人 Larry Page 表示,這是因應 Google 業務逐漸擴大,為了讓每項業務的內容更加清晰,而做出的應變措施。對此,出現了許多 Google 決定成立 Alphabet 控股公司的動機猜測。

Alphabet 旗下將有 7 間子公司(圖片來源/CNN Money)

首先來看由 CNN Money 所製作的這張 Alphabet 組織架構圖,在這次 Google 全面組織改造後,所成立的 7 個子公司,除了大家所熟悉的 Goolge 外,另外六個公司分別是:

  • Fiber:提供超高速光纖上網服務,幾乎是個電信商了
  • Calico::鑽研抗衰老和長生不死的生物技術公司
  • Google X: 開發無人駕駛汽車、Google Glass 等前瞻項目
  • Google Ventures:風險投資公司
  • Google Capital:投資基金
  • Nest:智慧家居設備公司

其中Android、Google Search、Google Maps、Google Ad 等業務,依舊會在 Google 子公司中。

(下頁:為什麼 Google 選擇要成立 Alphabet 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