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核融合發電不再是夢?超強電力一台就可供 10 萬人用電!

2015/08/16 10:03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現代的核電廠使用的發電技術,稱為「核分裂」,是利用中子撞擊一顆重原子後,重原子會「分裂」成兩顆輕的原子,並在過程中放出能量,但看最近的反核行動就知道,這種發電方式有很大的潛在危機,除了大規模融爐和輻射外洩外,動輒數百萬年的輻射汙染讓這樣的發電方式更加讓人膽戰心驚。

核融合是 22 世紀電力的最重要來源(圖片來源/GIZMODO)

和核分裂相反的則是「核融合」,長久以來,科學家一直夢想能控制核融合,以取得安全、乾淨且幾乎用之不竭的能源,但要如何克服原子核間相斥的電磁力,就是核融合至今還在實驗階段的主因,更不用說還要找到能夠承受數百萬度高溫和粒子撞擊的反應爐材料,這些都讓核融合的應用遙不可及,但現在有一群 MIT 的研究人員讓核融合可能在未來十年內能供人類使用!是怎麼做到的?

科學家一直夢想能控制核融合,以取得安全、乾淨且幾乎用之不竭的能源。(圖片來源/Engadget)

研究人員表示,由於磁力技術的發展,他們使用氧化鋇基超導體來產生能夠約束融合反應的強大結構,並以 Tokamak(環形)為核聚變反應堆的設計,大約是現有機型的一半直徑,理論上可以產生足夠10萬人用的電力。

另一個關鍵升級是大部分用於隔離融合室中的固體材料已經換成液體,可以排出並替換就像換油一樣,減少相對昂貴和費時的更換程序,有助於使融合成本大大降低。

太陽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核融合反應爐。(圖片來源/Engadget)

但到目前為止,這項實驗還是沒有形成任何一個融合反應堆,研究人員表示,雖然結果讓人失望但畢竟這項技術本身就非常困難,這次的研究已經向核融合發電更進一步了。

核融合是 22 世紀電力的最重要來源,但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只能祈禱科學家能加快腳步,研發出能夠真正使用核融合發電的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