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颱風天水濁不敢喝?3 招教你選對市售淨水器!

2016/09/27 12:38 文/記者陳宜豐

挑選家庭淨水器撇步 2:看過濾認證

淨水器的濾心上都會標明所採用的淨水標準。

即便選定了淨水器的種類,市面上推出的機型還是很多,接下來就要看淨水器的過濾能力了,可別聽信廠商天花亂墜的說詞,其實國外對飲用水的衛生認證早就行之有年,只要是有通過認證的廠商,都會在機器或是濾心上進行標示,買的時候對著看就對了!

除了標準外,許多濾心也會標明可過濾的物質

NSF 的淨水標準說明網站

目前國際上飲用水的衛生認證共分兩種:NSF 與 WQA,NSF(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比較常聽到,其實指的是 NSF 所制定的 ANSI 美國國家標準,關於水的部分有 ANSI/NSF-42、ANSI/NSF-53、ANSI/NSF-58 三個標準,第一個 ANSI/NSF-42  就已經涵蓋了降低有害物質、非健康的污染物(包括氯離子以及水中浮游生物淨化等),一般常見的活性碳過濾技術就屬在此一等級。

大部份濾心都會標明適用的 NSF 過濾標準

而較高的ANSI/NSF-53 則是包括了像是鉛、囊胞或是 VOCs(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過濾能力,較高等級的活性碳過濾技術可以達到此一標準。而最高的 ANSI/NSF-58 除了前述過濾能力外,還加入了鹵水淨化、鐳、銅離子、六價鉻與三價鉻、砷、硝酸鹽與亞硝酸鹽、鎘、鉛的過濾能力,這部分就需要 POU 逆滲透過濾機制才有辦法達成。

NSF 水質標準網站(英文)

NSF 認證產品查詢網站(英文)

而 WQA 認證則是以獎章來做辨別,有通過 WQA 認證的淨水器會在機身上標示 WQA 的金牌獎章,不過 WQA 認證比較偏美國地域性的產品,所以有些淨水器上面並不會擁有 WQA 的標誌,所以基本上還是以認 NSF 比較方便。

某些淨水器的機體上也可標記了 NSF 淨水標準以及 WQA 認證標章

下頁:除了認證之外,淨水器設計也很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