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有錢不敢用?蘋果坐擁 1940 億美元 不能花的秘密是?

2015/07/16 16:30 文/記者劉季清

iPhone 6 / 6 Plus 雙機自去年秋天推出後就在全球熱銷,讓蘋果(Apple)榮登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從今年第二季財報看起來,蘋果手上的現金資產已高達 1940 億美元。不過盡管坐擁這麼多現金,蘋果卻仍然無法使用,也無法用於回購自家股票,為什麼呢?

從今年第二季財報看起來,蘋果手上的現金資產已高達 1940 億美元。不過盡管坐擁這麼多現金,蘋果卻仍然無法使用。(圖片來源/彭博社)

今年第二季蘋果財報顯示,目前蘋果手中握有的現金、有價證券等高達 1940 億美元,不僅打破有史以來單一公司現金金額紀錄,也佔了蘋果資產負債表中現金的 10%。不過蘋果市值高達 5830 億美元,其實根本就不需要這些現金來維持公司的運作,甚至可以使用這些現金來回購公司 30% 的資產。不過蘋果定不願意這麼做,主要是因為這些現金都存在海外,若要轉回到美國,蘋果需要繳一筆高額稅金。    

第一代 iPhone 問世以來這 8 年間,蘋果在海外的現金已經從 7 億美元成長到 1710 億美元。(圖片來源/法新社)

事實上,蘋果擁有的海外現金不斷增長。數據顯示,自從第一代 iPhone 問世以來這 8 年間,蘋果在海外的現金已經從 7 億美元成長到 1710 億美元,目前佔蘋果整體現金的 89%;2007 年時,蘋果的海外現金僅佔整體現金的 44%。而蘋果每年的營收之中,有 77% 都是來自於海外。而蘋果之所以會把現金都放在海外,就是為了要逃避鉅額稅金。

包括微軟、Google 等美國主要的科技公司都選擇將現金放在海外。(圖片來源/彭博社)

蘋果現金流的兩難該怎麼解?請見下一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