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鋼鐵人材質的秘密?科學家來說分明

2015/04/30 10:02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說到「復仇者」的裝備你會想到什麼呢?是鋼鐵人那套超酷炫的「鋼鐵裝」,還是美國隊長可以擋住子彈、手榴彈和雷射光的盾牌?不可不說,那位多金又擁有超多高科技裝備的鋼鐵人實在是個相當迷人的角色,在最近一期美國化學協會推出的「Reactions」系列影片中,就請到了專業人士來為我們破解鋼鐵裝的秘密。

(圖片來源/Reactions)

除了東尼史塔克胸口的那個方舟反應爐以及眾多武器裝備外,鋼鐵裝的材質一直都讓人好奇,畢竟要輕巧的足以飛起來,又能承受一堆武器的攻擊,可不是隨隨便便的金屬就可達到,在「Reactions」影片中提到,鋼鐵人的鋼鐵裝應該是使用一種名為「鎳鈦諾」(Nitinol)的鎳鈦合金,它非常輕巧,避免鋼鐵人在半空中飛一飛掉下來,並且可以在被破壞後快速恢復原狀;此外,在鋼鐵裝內部含有碳纖維和石墨合成的內層,以免鋼鐵人在飛行中被烤焦,那就不太美好了。

(圖片來源/Reactions)

其實在現實世界中,這種鎳鈦諾金屬是確實存在的,這種由美國海軍實驗室在 1958 年開發出的特殊合金,由 55% 的鎳以及 45% 的鈦組合而成,是一種形狀記憶合金(SMA),並且具有「超彈性」(superelastic)的特性,即便在極大壓力時產生 10% 至 15 % 的變形,仍可以在壓力解除後恢復原狀。另外鎳鈦諾還具有抗腐蝕、抗毒性以及良好的抗震效果,難怪東尼史塔克在選擇鋼鐵衣材料時,要選擇這種需利用複雜雷射焊接才能使用的材質了(這對史塔克應該只是件小事對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