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手機電池為何會爆炸?科學家詳細解釋!

2016/10/09 09:18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為了追求輕薄短小,市面上手機大部分都採用可重複充電的鋰離子電池作為主要電力來源,但是電池爆炸的新聞時有所聞,手機使用鋰離子電池到底安不安全,英國倫敦大學的化學工程師 Paul Shearing 提出了解釋。

國外研究團隊利用高速 X 光攝影拍攝鋰離子電池爆炸的機制,圖片擷取自 UCL 官方影片

基本上每顆手機充電電池內部,都是由 3-4  顆電池單元所組成,有些電池具有良好的內部支撐設計,有些電池只是單純排列就組合起來,這點不同就造成了截然不同的結果。

Paul Shearing 透過高速 X 光攝影拍攝鋰離子電池加熱的過程,發現當電池溫度上升到攝氏 250 度時,沒有內部支撐設計的電池將會進入到「熱失控」的階段,只要充電電池中一個單元冷卻速度不夠快,電池將會產生連鎖反應,反倒會使整個電池越來越熱直到爆炸。

設計不良的電池在受熱時容易發生連鎖反應進而爆炸,本報資料照

但是倘若電池內部設計了阻絕連鎖反應的支撐設計,電池可支撐到攝氏 1000 度的高溫才會產生爆炸,也就是說,即便電池遭到碰撞或是安裝不正確,只要是設計良好的鋰離子電池,內部的安全設計也能夠阻絕損壞電池單元,避免影響到其他電池單元產生連鎖反應。也就是說,盡量減少使用未經過安全認證的鋰離子電池,將會大大減少電池失效爆炸的可能,畢竟原廠電池一顆才 1 - 2 千多元,沒有必要因為省這些小錢,造成手機損壞甚至是身體受傷的損失。

你可能還想看... Galaxy Note 7 爆炸影響太大?34% 用戶不願再買三星手機!消基會痛批三星:Galaxy Note 7 換機計畫根本換「炸彈」!新版 Note 7 台灣首爆!苦主不收三星贈機、解約退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