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從無到有再成為地圖霸主!Google 地圖 10 年了!

2015/03/08 15:25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現代人常稱 Google 為「大神」,其地圖服務更是現在人們找路的最佳利器,其無需特殊軟件,且可直接使用瀏覽器來探索世界,這技術可以說是當時業界的創舉,而算算從推出至今也已經十年了,今天就帶大家回顧 Google 地圖 這一路的發展。

Google 地圖服務推出至今也已經十年了,今天就帶大家回顧它一路的發展。(圖片來源/Google)

其實 Google 地圖 並不是 Google 的第一款類似產品,先前就曾推出過「Search by Location」,透過輸入關鍵字、郵遞區號或地址等就會有相對應的網頁,這可以說是 Google 有關地圖服務的處女作,不過其產品經理卻表示,「這是一個沒有用的服務,幾乎沒什麼用戶再使用。」

先前有個例子就是輸入 Palo Alto 附近的咖啡店,但卻同時也是一家科技公司的名子,因此這關鍵字會出現在每個網頁的底部,以及自家每項產品上,因此那時整個 Search by Location 的系統都亂掉了,而後雖然靠著黃頁訊息稍微振作,但力道還是不夠。

Google 進入相關市場其實是相對較晚的,所以 Google 也在隨後收購 Keyhole、Where2、Zipdash 等公司,這三家公司可說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收購案,當時 Google 從 Keyhole 得到關鍵技術,可以將許多衛星圖片結合成一整

Google 從 Keyhole 得到關鍵技術,也成為 Google 地圖服務翻身的轉捩點。(圖片來源/截取自Google 地圖)

另外,Google 也從 Where 2 獲取網頁版地圖的技術,而 Zipdash 的即時交通資訊則是奠定日後 Google 地圖 手機版的基礎,Google 內部還回憶當時決議收購時的狀況,那時候正好在美軍進入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之際,就有人問「如果你能上網並前往巴格達同時思考人們在想什麼?那你就會知道世界有多小了。」而後 Google 一致通過收購案。

待收購案都完成後,才出現真正的 Google 地圖,但初期是個以「地方」為概念的產品,因此有些人不滿它在國界爭議上的劃分,又甚至是介面相當醜,而不太使用,隨後有人將它的服務網址貼到 Slashdot 資訊科技網站上,雖然引起了許多好奇的網友使用,但並未掀起多大轟動。

為解決這問題,Google 很快的將先前從 Keyhole 收購的衛星圖技術加以應用,讓大家能自由縮放大小,還可以從中看到自己的家以及四週,然這不是相當重要的功能,可是卻能引起許多使用者的興趣,流量及使用率也確實提高了。

時間推至 2007 年, Google 推出令大家眼睛為之一亮的街景服務,並購買 VuTool 的技術讓街景車在陸上趴趴走,這也因此引起不少爭議,許多國家人民相當重視隱私,認為這侵犯了隱私權,不過還是有許多人相當喜愛這項功能。

2007 年,Google 推出令大家眼睛為之一亮的街景服務,有人認為這侵犯了隱私權,不過還是有許多人相當喜愛這項功能。(圖片來源/截取自 Google 地圖)

而真正讓 Google 地圖 躍上巔峰的莫過於行動地圖了,還記得當時第一代 iPhone 推出時就是搭載 Google 地圖 當作預設地圖,因為蘋果明白一支好的智慧型手機必須得提供完整的服務,尤其是在現今這個行動世代,於是雙方便開始合作,直到 2012 年蘋果推出自家地圖才分道揚鑣。

如今 Google 地圖 已經有相當多人在使用,後續的附加功能越來越多,想想從當初只有美國地理資訊,到現在涵蓋許多國家的範圍,不過 Google 的野心當然不止於此,展望未來,室內定位與導航是一個重要的方向,例如將推出店家環景服務以及 GPS 的室內定位技術等,讓 Google 地圖 不僅是一張地圖,而是地理資訊的匯集平台。

為了紀念這十年來的點滴,Google也特別推出一張圖來簡述這些年的重大事蹟:

(圖片來源/Googl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