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自己的太太自己救!用 3D 列印協助醫生切除腦瘤

2015/01/15 10:07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一般人只要想到腫瘤就聞之色變,更何況是出現在結構組織複雜的腦內,一位精神科治療醫生因太太腦內出現了腫瘤,想盡辦法想救她,最後這位醫生使用了3D列印技術來協助幫太太手術的主治醫師,成功的救回了一條寶貴的性命。

一位精神科治療醫生因太太腦內出現了腫瘤,這位醫生使用了3D列印技術來協助幫太太手術的主治醫師,成功的救回了一條寶貴的性命。(圖片來源/Michael Balzer)

《Mashable》報導,2013年的夏天,一位名叫 Pamela Shavaun Scott 的女士因頭痛導致無法入睡而去作檢查,檢測報告顯示她腦內有一塊腫瘤;起初這位婦人做了磁振造影檢查(MRI),裡頭的腫瘤大約直徑 2 公分,因此當時為她做檢查的放射治療師並不是很擔心,經 3 個月過後,她再做了一次 MRI,醫生告訴她腫瘤增大了約半公分,亦即為惡性腫瘤的一個徵兆。

Michael Balzer使用Photoshop與2D影像相互疊層做比較,結果發現腫瘤根本沒有增大,他才體悟到不能僅單方面依賴醫生的說詞。(圖片來源/Michael Balzer)

Scott 丈夫 Michael Balzer,是一位家庭精神科醫師同時也是 3D 影像專家,要求了他太太的醫學影像檔案(DICOM),並使用 Photoshop 與 2D 影像相互疊層做比較,結果發現腫瘤根本沒有增大,他才體悟到不能僅單方面依賴醫生的說詞。

開刀當天,Balzer將他用3D列印出來的他太太某部分的頭顱給外科醫師,讓他們能夠仔細檢查並更深入的了解要從哪部分下手處理。(圖片來源/Michael Balzer)

許多神經外科醫生都告訴這位病患需開刀來取出腫瘤,而方法為要將頭蓋骨鋸開,之後將腦拿起以切除腫瘤,但這種方法有許多致命的風險,很可能眼部受重創導致失明;因此 Balzer 費盡心思想各種辦法,他開始使用3D影像科技來做實驗,利用一種名叫 InVesalius 的工具,並搭配一款醫療圖像處理軟體 3D Slicer 來模擬醫學影像,切割出一個腫瘤複製樣本,Balzer 將實驗做出的資料傳送給另外一間醫院要幫他太太開刀的醫生,主治醫生並不打算從腦部開刀,而是計畫從眼皮切入。

(圖片來源/Michael Balzer)

開刀當天,Balzer 將他用3D列印出來的他太太某部分的頭顱給外科醫師,讓他們能夠仔細檢查並更深入的了解要從哪部分下手處理,手術結束後,移除了95%的腫瘤(有5%是被神經所包覆,因太危險以致於無法移除),並且要再復發的機率是微乎其微,手術幾乎是成功;Balzer 再次表示,網路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工具,有許多開放的資源等著去挖掘,人們不應該只聽信醫生的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