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0《達梭設計獎》首獎由明志科技大學與長庚大學一舉拿下

2010/12/17 20:34 達梭系統

全球3D與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解決方案領導廠商達梭系統(Dassault Systèmes),正式揭曉2010《達梭設計獎》首獎,由明志科技大學的汪政緯、謝富淵與長庚大學莊瑋靖聯合奪得,獲得獎金十萬元。另特設的企業實習獎,由實踐大學張仕錩與徐雲天獲得至華創車電實習機會。


本屆金獎者汪政緯、謝富淵

達梭系統為鼓勵設計人才投入3D 設計領域,縮短產學差距,且提倡綠色設計和永續生活的深遠影響,特以「綠設計」為主題舉辦2010《達梭設計獎》校園競賽。達梭系統旗下的設計軟體CATIA,透過3D展現人性化科技優勢,得與不同領域專業人員無礙溝通,也藉此增進校園與社會大眾對綠色設計概念與價值的認識。今年《達梭設計獎》也首度新增「網路人氣獎」,初選入圍作品統一在達梭系統的Facebook「協作Fun部落」粉絲團中公開接受票選。透過與3D設計即時、直接地接觸,進一步邁向達梭系統「3D for All」的願景。

達梭系統台灣區總經理白博耐(Bernard Parrenin)指出,工業設計已從傳統強調設計師的個人創造,轉為關注人與自然以及人與人的協同合作,每個人都有權參與設計;意即專業設計者必須走向大眾與各專業領域,因此工業設計的無礙溝通更顯重要。達梭系統透過CATIA讓創意不需翻譯,「3D」成為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包括設計研發的共通語言,所有創意檢視都以逼近真實的3D模型呈現,加上擬真材質、環境、物理特性與應力條件,在設計階段即可找到最佳化方案,大量減低產品耗材對環境衝擊。

受邀擔任此屆《達梭設計獎》評審之一的和碩聯合資深設計經理黃華郁表示,追求人與環境共生的平衡性發展模式「綠設計」已成為產品設計的原則與主流方向之一。但綠設計的落實並非一蹴可幾,除了把握基本原則「3R」(reduce、reuse、recycle;減少、再用、再生),摒棄「生產-廢棄」傳統循環外,設計師也可從其他產業,如建築業中對建材的選用,啟發設計見解,實現生存環境的永續發展。黃華郁建議設計師應從概念出發,培養個人獨有的設計研究典範,從生活中觀察、發展欲解決的問題,並了解個人特色,淬煉概念使其完整,而這也是跨入業界前的重要訓練。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老師曾誰我指出,在工業設計領域裡,使用者分析為相當重要的一環,研究範疇包含使用習慣、應用場合、環境影響等,其中整體品質和使用方便性通常也是作品勝出的關鍵。曾誰我補充,透過達梭系統CATIA軟體的3D呈現,能夠更直接地呈現作品的原創性,且能更凸顯需關照的各處細節,提昇設計細膩度與完整性。

台灣2010《達梭設計獎》於12月17日進行決選,並揭曉得獎名單。金獎作品由明志科技大學的汪政緯、謝富淵以及長庚大學莊瑋靖共同奪得,獲頒獎金十萬元。其作品Da "Bow" Light為太陽能手電筒,利用環保矽膠的材質特性,將吸盤結構融合於外型中。因結合使用者、環境與工具的交互考量,深獲評審肯定。銀獎與銅獎均由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拿下。今年首創的企業實習獎,則由實踐大學張仕錩與徐雲天得至華創車電實習機會,而網路人氣由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所一年級的林柏宏以「太陽能抗噪振動鬧鈴耳塞」拿下最高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