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0《達梭設計獎》首獎由明志科技大學與長庚大學一舉拿下

2010/12/17 20:34 達梭系統

得獎名單

入圍作品

得獎者

作品簡介

金獎

 

明志科技大學

汪政緯、

謝富淵

 

長庚大學

莊瑋靖

 

Da"Bow" Light

以綠色設計為出發點,從新思考現有產品的設計目的。Da"Bow" Light為太陽能手電筒,利用環保矽膠的材質特性,將吸盤結構融合於外型中。當Da"Bow" Light吸附在窗戶上,此時軟性太陽能面板會被撐到吸收太陽能的最大面積,作為手電筒其能源來源。開關上的感光控制,可以去改變光亮的方向,在其黑暗中可以做為一個警示燈來使用,在警急危難時,容易方便拿取,為光亮的指引。在生活經驗中,取下吸盤有BOW的一聲,故取名為Da"Bow" Light。當Da"Bow" Light轉換為吸附狀態時,此時光源會轉換方向。當使用手電筒時,照出的光線,將會被太陽能板二次吸收,以達到更節能的綠色循環。

銀獎、網路人氣票選第二名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范承宗

 

方,圓

這是一個訴求環保的垃圾桶,從產品生命週期中的製造、運輸、倉儲、銷售、使用、廢棄多方面進行通盤考量,充分運用環保PP(Polypropylene)材質獨具的特色「鉸鍊效果」進行設計,在產品生命週期中的每個階段都減少資源浪費與環境污染,達到環保訴求和商業力量。

銅獎

 

台灣科技大學

陳惟庭

陳嘉文

 

TRANSFER

能源‧轉化

 

TRANSFER”為概念式USB充電座,運用熱電科技,將熱能轉化成電能使用。在家電產品中,越高耗能的產品其運作時產生的多餘熱能越多,(如冷氣、冰箱等)REUSED便是利用電器用品使用時表面散發的熱,以熱電效應技術,將多餘熱能轉化成為電能,供家中較低耗能,只需利用USB充電之產品使用,藉由高耗能家電產生的能量,重複利用轉化,支援其他低耗能產品,讓能量能有效的重複利用,降低能源消耗。

創意設計獎;網路人氣獎第一名

 

國立交通大學林柏宏

 

太陽能抗噪震動鬧鈴耳塞

睡眠,是一天排除疲勞最主要的方式。若住處鄰近施工或同床的枕邊人有打鼾、磨牙的習慣常常導致睡眠品質下降。太陽能抗噪震動鬧鈴耳塞能隔絕噪音,並在你設定的時間發出震動,透過耳塞傳達到耳朵進而讓使用者清醒,因此再也不用擔心因為戴耳塞而錯過鬧鈴了。

鬧鈴本體部分則可以像吸盤一般吸附在窗戶上,吸收每個早上滿滿的太陽能。

綠色環保獎;華創車電企業實習獎

 

實踐大學

張仕錩

徐雲天

湖衛兵 - 處理湖泊藻害的新式清漂船

世界上的許多湖泊都因優養化而產生藻害,水中藻類所含的毒素,甚至影響到了民眾的飲水安全。本裝置能以物理方式,藉由固液分離器濾出水中的藻類,以環保永續的太陽能為能量來源,有效率地達到減低藻濃度、淨化水質的效果。此外,自水中分離出來的藻渣,還可進行再處理,提煉成生質柴油,將原本無用、有害的物質,轉變成人類可利用的物資。

商業價值獎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蔡亞典

王盈茹

賴至軒

 

Follow me - 光感應太陽能引導交通錐

強化現有交通錐的駕駛人安全性及操作上的便利性,同時解決電力能源上的浪費。「Follow me 光感應太陽能引導交通錐」增加了微笑把手功能,增進工人作業上的方便性及效率;也增加了指示左右方向的功能,免除加裝指示牌以及警示燈的麻煩,並提高駕駛人行駛上的安全,降低意外的發生率;並且,電力來自太陽能源,取代現有警示燈內裝的兩顆一號電池,一年下來預計可省下可觀的電量以達到節能減碳。

網路人氣票選第三名

 

佛光大學

黃韋翔

周郁婷

姚贊文

E-light

雨天或是夜晚視線不佳時往往造成行人的行路安全問題。此設計當豔陽高照時可吸收太陽能儲蓄電力,在雨天或夜晚視線不佳時可以發出光亮,不僅照亮自己也可以提醒其他用路行人及行車駕駛,以提升自身安全使事故傷害機率降到最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