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輕巧可換鏡頭 Samsung NX Mini 動手玩

2014/04/02 19:19 陳宜豐

今天( 4/2 )三星在台灣發表了目前可說是市面上最輕巧的可換鏡頭相機 NX Mini ,售價也相當的平易近人,幾乎跟檯面上功能較強的數位相機沒啥兩樣(請見:超輕薄口袋微單眼登台, Samsung NX Mini 台灣發表),記者在現場也做了簡單的實機動手玩,來看看這台不管在外觀或是價格上都超吸引人的相機,在實際操作上是否也這麼平易近人呢?

外觀部分:

首先我們來看外觀部分,台灣三星這次引進了香草白跟蜜桃粉兩個顏色,基本上都採用粉色系的色調,搭配輕巧的體積,主打女性市場的策略相當明顯。正面來看,鏡頭接環的部分大幅度地往邊緣機身靠攏,儘量留出右方握持的區域,來增加握持的穩定度,不過機身前方並沒有做止滑的造型設計,僅利用機身蒙皮的材質來增加握持感,這讓記者在操作的時候反而很大部分是用手機拍照的方式來操作的,雖然 NX mini 搭配的鏡頭均有 OIS 光學防手震能力,不過在長時間曝光拍攝時,就很容易拍出手震的照片出來。

另外因為訴求小體積的緣故,所以、 NX Mini 的接環是縮小版本的 NX-M Mount,跟採用正常 NX 接環的 NX300M 相比,可以看出接環就小了一號。另外感光元件也是採用比較小的 BSI CMOS (13.2 X 8.8mm),而非正常 NX 系列的 APS-C 尺寸的 CMOS,至於這樣做是否會對畫質造成影響,等到我們實機入手為大家進行實拍就知道了。
記者會採用手機拍照的握持方式還有一個原因,因為 NX Mini 的閃燈位置設計的相當靠近握持部位,若是沒注意開啟閃燈的話,右手食指很容易就會擋住閃燈,雖然閃燈的最大出力也只有 GN 4.9,但是被閃到也是夠燙的。
翻到機身背面,NX-Mini 採用實體按鍵與觸控按鍵並行的設計方式,按鍵的部分還算好按,沒有因為體積小而犧牲了操作感,該有的功能也都有,基本上若不使用觸控螢幕,也可以透過按鍵設定所有功能,觸控螢幕的部分更不用提,除了進行功能設定之外,也支援了觸控對焦的能力。NX-Mini 的螢幕的螢幕翻轉機制是採用向上翻轉的形式,最大可翻轉 180 度供自拍時使用,色彩表現還算不錯,但解析度只有 320 x 480,這是較為可惜的一點。
機身上方主要是電源、快門、以及無線分享的快速按鍵,這次 NX Mini 相當著重分享功能,除了可以像是以往 NX 系列透過 WiFi Allshare 分享機制之外,這回還加入了快速配對的 Tag & Go 一觸即傳功能,透過 NFC 功能快速地讓 NX Mini 與手機或是平板進行配對,減少設定的繁複手續。
在配對之後,透過平板跟手機,NX Mini 還擁有以下幾個功能:
1.Photo Beam:傳輸照片到單一裝置
2.Mobile Link:一次傳輸多張照片到單一裝置的 
3.Group Share:一次傳輸照片到多個裝置(最多 4 個) 
4.Remote Viewfinder Pro 進階遙控取景功能:可用智慧型裝置遙控取景拍照,並且可以在手機上進行光圈快門等拍攝設定。
5.Baby Monitor 嬰兒監視器:可將 NX Mini 放在嬰兒房裡,當相機偵測到嬰兒聲音時,會發送提醒道配對裝置,並且可以直接在手機上觀看 NX Mini 拍攝的畫面。
另外 NX Mini 也在機身內直接整合了許多雲端儲存空間,像是 Dropbox、Flickr 等等,簡化了許多相片整理上傳的流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