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陌生人傳謎片分享小心是「性愛勒索」!LINE 驚見新詐騙手法

2020/06/25 13:24 文/記者黃肇祥

(圖/LINE)

近期網路論壇《Dcard》有網友分享,收到陌生人加 LINE 分享色情影片,卻在事後恐嚇,已將病毒駭入平板,並且錄下他「DIY」的畫面,藉此勒索取財。《趨勢科技》於官方部落格發文表示,這其實就是 LINE 版本的「性愛勒索」。

《趨勢科技》表示,除了使用 LINE 進行「性愛勒索」,常用的詐騙手法還有其他有 3 種,第一種是藉由交友軟體、網站進行配對,然後聊天要求視訊。第二種則是吸引民眾加入色情分享的群組,再個別私訊恐嚇,最後一種方式則是在社群網站加好友,傳送假照片聊天。

就在今年 5 月份,同樣在《Dcard》論壇也有網友分享,透過交友軟體 Tinder 結識一名女性,對方要求「視訊裸聊」,最後卻藉機錄下他的不雅畫面,並以此恐嚇取財,不照做就會將影片外流。

過去「性愛勒索」的手法比較常見於國外,近期開始出現 LINE 版本,或許台灣民眾需要格外注意。《趨勢科技》分析,這類手法主要只提供色情影片作為誘因,並不會像約會詐騙一樣跟民眾談情,主要目標是拿到對方裸照、視訊畫面,因此時間短、金額較小。

除了使用 LINE 進行詐騙,國外也曾有以成人網站為誘餌,並提供手機 QR 碼聲稱可以「看更多」,結果會綁架用戶螢幕,不付錢就無法關閉視窗,另外也有手法是,透過電子郵件恐嚇民眾,已經入侵個人電腦,並且錄下觀看色情網站的過程,藉機向用戶進行勒索。

《趨勢科技》建議,詐騙機團都會利用受害者,擔心曝光的心理來進行勒索,建議使用者碰到這類詐騙,可以採取以下做法,像是立即向主管機關檢舉、確定儲存個資的平台是否安全、定期更新帳號密碼來降低被入侵的風險、下載附加檔案以及點選陌生連結時多加確認。

類似的性愛勒索案件,於今年屢次於台灣重演,刑事警察局就於官網發文呼籲:「切莫過度依賴、信賴網路交友,同時應避免因為好奇、新鮮、刺激,而與不認識的網友進行裸露身體的視訊對話,聊天中如對方以任何理由傳送不明連結、QR Code要求下載、安裝、輸入個人手機號碼或邀請碼等,也請勿輕易點選輸入,以免個資外洩,成為詐騙集團予取予求的籌碼。民眾如遇可疑為詐騙的情況,請儘速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別讓自己成為詐騙集團口中的肥羊。」

《你可能還想看...》

手機交友App 藏桃色陷阱!視訊裸聊遭詐騙勒索、竊個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