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不只 8K 電視和家電!今年 CES 展有 5 大看點

2020/01/09 08:15 文/記者黃敬淳

(圖/法新社)

一年一度的消費電子大展 CES,照例吸引全球電子大廠到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展並推出新品,就連一貫不參與、經常只低調在周圍放上巨幅廣告的蘋果,今年也暌違 28 年後重返盛會,以出席論壇的方式和外界溝通隱私等議題。

而整理各家發表會看點,今年的 CES 展重點除了傳統的家電產品,以及近來各項消費科技展主軸的 5G、AI,也有不少新品或新技術一同搶在 2020 年初問世,供外界一覽。

電視

和去年類似,今年許多廠商仍積極推出新款電視,同時展現自己 8K 解析度新品,以及各類新一代面板。

其中,日本大廠 Sony 便公佈了多款大尺寸的 8K 電視,包括 75 吋和 85 吋,以及 55 吋、65 吋的 OLED 4K 產品,同時主打音效升級,比如讓電視的邊框震動、作為揚聲器的一部份並支援杜比全景聲道,以及更新的 HDR 晶片「X1」。

三星的新款 8K 電視(圖/三星)

三星同場推出的新一代 QLED 8K 電視亦加入立體環繞音效技術,同時進一步壓縮邊框。今年的三星 8K 電視亦可原生支援 8K 解析度影片(AV1 codec 格式),或是偵測環境噪音,再改變音響的輸出方式,讓觀眾在看影片時體驗更佳。

另一韓系大廠 LG 亦推出了自家的 8K 電視,並新增了 77 型與 65 型,同時帶來新的處理晶片,能依畫面上的不同內容(如膚色)最佳化顯示方式,同時自動分類播放的音訊內容,以進行各別的最佳化。

PC 與處理器

除了電視,今年的 CES 也有不少 PC 相關廠商推出新品。

其中最受關注的,自然是 AMD 推出 7 奈米製程的 Ryzen 4000 系列處理器,並以新的 U 系列產品將與 Intel 的戰場延伸至輕薄筆電,主打最高 8 核心、16 執行緒與更低的功耗,同時最低也有 5 核心,相較 10 奈米製程的 Intel 十代 Core i7-1065 來說皆更具競爭力。

此外,AMD 亦推出了全球首款 64 核心的桌上型處理器 Ryzen Threadripper 3990X。

Intel 方面則除了宣佈將在 2020 年繼續與蘋果合作通訊晶片業務,同時也預告會在今年繼續更新第十代 Intel Core 晶片,以及採 10 奈米+ 製程的「Tiger Lake」架構(預計將是第 11 代),整合了全新的繪圖效能和 AI 以及 Thunderbolt 4。

Acer ConceptD 7 Ezel(圖/Acer)

終端的 PC 新品部份,包括華碩、Acer 宏碁、聯想等品牌皆有推出新品,主要特色包括多螢幕筆電、mini-LED、翻轉式設計以及電競相關產品,同時因應 AMD 的強力競爭,也有部份 PC 新品改搭 AMD 的新款處理器,而非傳統的 Intel 產品。

重點新品,則有微星 MSI 的全球首款以 mini- LED 面板打造的筆電「Creator 17」,在背面搭載 1,000 顆 mini-LED、可自行訂製圖示或動畫的華碩「ROG Zephyrus G14」電競筆電,具備特殊軸承的 Acer「ConceptD 7 Ezel Pro」,以及聯想的首款 5G 筆電「Yoga 5G」。

遊戲

因預估今年將會繼 2013 年後,遊戲主機界再次迎來新一代的 XBOX Series X 以及 PlayStation 5,讓主機遊戲也成為 CES 展的重點。

其中,Sony 除了在 CES 展搶先公佈新一代主機 PS5 的 Logo,也同步透露 PS5 的五大硬體特色,包括 3D 音訊、體感回饋手把、SSD、硬體支援的光線追蹤,以及超高解析度藍光。

XBOX Series X(圖/微軟)

XBOX 方面則因微軟已在去年 12 月的 TGA 遊戲大獎搶先公佈了部份 XBOX Series X 的規格和外觀,透露將有 8K 解析度和 120fps,以及 AMD 客製的 Zen 2 架構,今年的 CES 上則沒有太多新內容。

特別的是,儘管 AMD 一度在簡報上「透露」了 XBOX Series X 主機的背面和連接埠選項,但隨後 AMD 也坦言該樣式只是內部依現有資訊想像製作。

交通工具

隨著電動車和自駕輔助技術成為近來汽車產業主流的先進技術重心,新一代的交通工具也成為不少廠商在 CES 的重心。

其中,如 Sony 便驚喜地推出自家的 Vision-S 概念電動車,主打具備 33 種感測器,內裝也有多個顯示器和 360 度環繞音效,並計畫打造一個獨立設計的電動車平台。

Sony 的 Vision-S 概念電動車(圖/Sony)

Nissan、BMW 等傳統車廠,也選在 CES 公佈自己的新款電動車或技術。有趣的是,Toyota 亦宣佈將選在富士山腳下,從零開始建置約 71 萬平方公尺的聯網汽車智慧新市鎮。

居家產品

和先前的幾屆 CES 展一樣,創新家電結合物聯網趨勢,亦是 CES 展的傳統重點。如三星便推出了新款 Family Hub 冰箱,內建 AI 辨識能分析儲存在內的食材,甚至提供智慧飲食建議,此外還有特別的 Cube 冰箱系列,能以堆疊式設計帶來更多室內擺設的選擇。

三星 Cube 冰箱(圖/三星)

新式產品方面,三星也有特別的球型陪伴機器人「Ballie」問世。LG 亦推出了 InstaView 冰箱,具備透透明玻璃面板能快速看到冰箱內部。

其他議題方面,還有蘋果暌違 28 年後再次以參與論壇的方式回歸 CES,不過並沒有多談產品,而是與 Facebook 大談隱私;此外,儘管去年展方一度宣佈禁止性愛相關產品在會場中現身,但今年則從善如流,讓性愛科技相關產品可以在「健康與保健」展間現身。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 SE 2 Plus 也要來了?供應鏈爆料:今年平價 iPhone 有兩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