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手機出現「中國台灣」就撤照!NCC 強硬發出品牌簽切結

2019/11/13 12:58 文/記者黃肇祥

(圖/美聯社)

先前華為手機遭爆,於更新後會於系統顯示「中國台灣」,被網友怒轟:「連演都不演了」!中國品牌屢次出奧步矮化台灣已經不是新鮮事,NCC 昨日(11/12)發函給各大品牌,要求於審驗裝置時簽下切結書,不得於系統出現「中國台灣」,否則將會撤銷驗證證明。

切結書內容寫道:立切結書人保證本此申請審驗之器材或設備,其螢幕顯示內容、器材或設備本體、說明書、包裝盒及公司官網等標示,無將「中華民國」或「台灣」標註為「中國台灣」等誤導或貶損中華民國國格之情形,且未來 OTA 軟體韌體更新時亦無前揭情形,若未來經發現或抽驗有前揭情形,願無條件由原驗證機構撤銷其審驗證明或審定證明,且放棄訴願及行政訴訟。

(圖/翻攝 mobile01 論壇)

也就是說,各品牌若想要在台灣販售手機,送 NCC 審驗時必須簽下切結書,同意不能在螢幕、設備本體、說明書任何一處,甚至是公司官網標註中國台灣、中國台北等矮化台灣主權的字詞,在後續的版本更新中,也禁止類似的矮化行為。一但被發現,將會無條件撤銷其驗證證明,等同於無法在台販售。

15:20 更新

NCC 表示,近日有網路消息指出,部分市售手機之通訊錄、時區等關於「臺灣」之標示,與事實不符、有損我國家尊嚴情形。基於維護國家尊嚴要求業者儘速回復原有標示,同時一致性規範。

於今日下午委員議後例行記者會 NCC 發言人則表示,「中國大陸手機品牌更新後,出現中國台灣,手機或品牌送審的時候,本來顯示是台灣,不管是不是之後有去更改或是什麼情況,我們新的措施要求切結,不能審驗通過後再改成中國台灣,那送審的案子會被撤銷,以後就不能繼續販賣,審驗證明撤銷。」

中國品牌近年積極耕耘台灣,但目前也只有華為最明目張膽,此條款是否因此而設立?NCC 則沒有明說。主管手機審驗的射頻管制與認證科謝志昌科長表示,主要是因為近期在網路上查覺到,有民眾反應相關的事項,才會開始研擬相關條例。

記者詢問,品牌是否可能不簽署切結書,也能送審?謝志昌科長則回應,NCC 會將切結書列為「必要文件」,因此在驗證過程中,申請者就一定得提交,否則不會通過。另外,於切結書中只提及「本此申請審驗之器材或設備」,似乎不包含已經通過驗證的設備,謝志昌科長則解釋,NCC 會有其他的條例、規定進行處理,例如廣告商標法等等。

《你可能還想看...》

華為手機更新後驚見台灣被矮化!網轟:連演都不演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