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有線電視「第四台」退租潮!今年再減 14 萬戶、但靠 200 元低價仍有轉機

2019/08/20 12:54 文/記者黃敬淳

(圖/本報資料照)

據 NCC 統計資料,今年第二季全台有線電視訂戶共有 501 萬又 4,331 戶,較上一季再繼續下修 3 萬人,已來到 500 萬戶大關。若和去年同期相比,有線電視訂戶亦已明顯減少約 14 萬戶。

實際上在去年第一季至第四季,有線收視用戶亦已大減約 11 萬,今年則有「剪線潮」更盛的現象,每一季亦大約以 3 萬不等的訂戶量逐步下修。推估應與 OTT 應用興起,民眾收視習慣轉變有關。

部份用戶亦已開始轉用 MOD 或其他數位電視盒,取代有線電視,在不同頻道間「轉台等廣告」的傳統觀看習慣,亦轉變為在 Netflix、YouTube 上,直接收看自己想要的節目。

LiTV 這類業者直接透過 OTT 平台,提供用戶收看不少有線電視頻道,可能也是有線電視訂戶減少的原因。

不過,儘管有線電視訂戶按趨勢將重回「4字頭」,但因過去也曾跌至此分野並再成長回去,隨著 NCC 開放有線電視「套餐制」、讓用戶可以自行選擇想要的頻道收看即可,不必「所有頻道一次買單」,有望讓月租降至 200 元以下。加上有線電視數位化後帶來的各項新服務潛力,亦有機會讓有線電視重新留住客戶。

不過,有線電視業者相對保守的經營心態,恐怕仍是成長有限的關鍵。

去年世足賽期間,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便發出聲明,指責愛爾達聯手中華電信 MOD「高價搶標」,要求以「公益為由」,應讓華視也能免費播放全部賽事、好讓有線電視用戶也能收看,而不是自 16 強賽起才能直播。

不過當時愛爾達亦回嗆有線電視「應尊守商業規則」,指台灣隊並未參加世足賽,世界盃轉播非關全民公益,且有線電視台不但沒有投標世足賽,亦沒有頻道向愛爾達洽詢轉播,就連華視從 16 強賽起開始轉播,亦是愛爾達主動邀約。

《你可能還想看》

果粉快把這天圈起來!iOS 13測試版洩密新款 iPhone 發表日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