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純手勢操作更方便!Google 解釋為何揚棄 Android 經典「三按鍵」

2019/08/09 14:38 文/記者黃敬淳

經典的 Android 三按鍵(圖/翻攝自 The Verge)

在最新的 Android Q(10.0)中,Google 確認將調整 Android 裝置的預設介面,從經典的「返回、Home 鍵、多工」,變成與 iPhone X 較相似,只在螢幕底端放置一條「橫槓」的設計。而 Google 稍早也在 Android 開發者部落格中,解釋了選用純手勢操作,取代過往「經典三鍵」的原因。

Google 指出,基本上的原因有三個:

1、全手勢操作能讓用戶以更快、更自然更高效的方式操作手機。

2、全手勢操作需要更多「意圖性」,不像按鍵式操作常常握著手機就不小心觸發。

3、全手勢操作可以騰出更多畫面,讓 App 不必被按鍵蓋掉一些部份,或是能真正全螢幕顯示,不需空出一小區容納按鍵,因此能為用戶帶來更沉浸的體驗,同時也更能迎合手機的大螢幕和窄邊框趨勢。

但 Google 也稱,雖然上述原因都很重要,但讓 Google 觀察三年後,決定出手在 Android 系統層級上定義全手勢操作的最大原因,還是 Google 認為每家手機廠商的手勢操作都不一樣,已造成了 Android 開發者的困擾

Android Q 上的新版手勢和 iPhone X 系列相當類似(圖/翻攝自 Android 開發者部落格)

Google 也稱,Android Q 的手勢操作標準,是和三星、小米、HMD Global、OPPO、OnePlus、LG、Motorola 等廠商一同定制,因此能避開上述的手勢碎片化問題。

改用全螢幕手勢的背後研究

在文章中,Google 也談到了一些制定全手勢操作的研究過程,包括設立許多模型去研究用戶的反應、人體工學、使用效率與頻率,同時希望讓用戶以最快的速率適應新操作方式。

Google 也坦言,新手勢最大的難題是解決 Android 手機和 iOS 最大的操作不同之一:便利的「返回鍵」,最終 Google 認為,直接從螢幕兩側左滑或右滑,會是對用戶在單手操作時更舒適的設計,但同時 Google 也做了一項保留設計,可以讓返回鍵單獨出現,來搭配新的操作槓。

圖中的熱點區域顯示,單手以大姆指操作的話,左右滑會是更舒適的方式,而不是將姆指移到螢幕底部去按按鍵。這也成了讓 Google 選擇將 Android Q 的返回鍵改成從螢幕兩側左右滑的原因之一(圖/翻攝自 Android 開發者部落格)

不過 Google 也指出,因為需要上滑後停一下,新的全手勢設計在使用多工時,會比過去的按鍵式慢一些,但 Google 的調查指出,用戶按多工鍵的頻率並不會太高,因此應還在忍受範圍裡;Google 也稱,全手勢操作是個更適合單手操作的方式,且實測之後,雖然用戶需要經過 1 ~ 3 天的適應(主因是不太熟悉在操作槓左右滑來切換 App),但整體能夠比傳統的三按鍵更快達成一些操作任務

由於在記者的經驗中,和長輩溝通 Android 手機返回鍵的操作,遠比 iPad 上的單一 Home 鍵和手勢左滑直覺,Google 在報告中也指出確實有一些用戶還是覺得傳統的「三按鍵」最方便,因此雖然 Android Q 預設為全手勢操作,但用戶仍然可以從設定中將它改回來。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祭出新措施!iPhone 換電池「非原廠」,將失去這項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