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最重刪除粉專、帳號!FB 在台開啟「假消息」事實查核機制

2019/06/19 16:22 文/記者黃敬淳

左至右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議委員胡元輝、FB 策略夥伴經理 Alice Budisatrijo,以及 FB 香港、台灣及蒙古國公共政策總監陳澍。(圖/記者黃敬淳攝)

Facebook 今(19日)宣佈,將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繼全球 42 種語言、53 個查核機構之後,再將台灣也納入有 FB 官方與第三方合作的不實流言監測版圖裡。FB 策略夥伴經理 Alice Budisatrijo 透露,未來若辨別出假消息,將會降低貼文在動態消息牆的排序,同時附上第三方查證的真實消息或文章連結進行比較。

處份之後,FB 同時也會通知貼出不實流言的用戶或粉專,提供他們申訴的機會,並在當有用戶想要分享的時候,提醒他們這則貼文有真實性的疑慮。

針對一些發出不實消息的粉絲專頁或用戶,FB 除了降低其粉專貼文的觸及,必要時也會移除粉專的廣告營利資格。若粉專頁被認定是組織性且有企圖地發佈假消息,或是連續發出、轉載不實消息,FB 最重甚至會刪除專頁或個人用戶的帳號。

Budisatrijo 說,FB 會與第三方合作,依不同的評比等級來區別假新聞或不實消息,包括「不實」、「真實」、「真假參雜」、「個人意見」、「諷刺」等評比層級,以供審核員彈性判斷。會被檢視的內容型態,則包括公開的貼文(有開小地球),原生的影片、圖片、文字,以及連連結的內容。

內容真偽的查證將依賴第三方

至於辨別機制,Budisatrijo 則表示在內容的真偽上,FB 將主要依靠第三方的查核,因此當有需要申訴的時候,粉專或用戶本人需要聯繫這些第三方平台而非 Facebook 官方。

至於 FB 自身的勘誤機制,則主要透過超過 30,000 名安全審核員協助,並搭配動態牆上的機器學習機制來辨識出沒在動態牆上的各色假消息,同時會舉辦一些和新聞素養相關的活動。

不會下架假新聞

特別的是,Budisatrijo 也強調,因言論自由考量,同時希望讓用戶有更完整的正反論述來理解資訊,除非是有直接的企圖想影響選民投票,或是明確對現實世界產生危害,Facebook 並不會下架假消息的貼文,只會如同前述減少其出現在動態牆的頻率,並在下方附上勘誤的文章連結。

而關於事實查核在台灣的現況,FB 則表示雖然處理的案例仍待逐步累積,但 FB 的機器學習機制已經運作了一段時間,相對成熟,已有一定「防衛力」,未來也不排除和其他單位合作;而依國外案例,當一則假消息被辨識出來後,FB 快的話只要幾分鐘或幾小時內,就可以處理完畢,慢的話也是幾天內的事情。

特別的是,Facebook 香港、台灣及蒙古國公共政策總監陳澍則表示,考慮第三方查核機構必須符合「無黨派且公平公正」等條件,FB 並不會直接將台灣政府納入澄清的第三方單位之一,同時也不會因應 2020 大選將至而特別採取手段,但仍會與行政院和中選會保持聯繫。

資深媒體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議委員胡元輝則表示,目前查核中心網站約累積了 100 多件流言澄清案例,主要的內容則以醫療、醫藥保健相關為主,佔比來到 4 成。目前查核中心亦將 FB 視為主要的平台,但會在之後也在 LINE 平台上,推出查核澄清的管道。

《你可能還想看》

方形模組藏了 5 個元件!新 iPhone 相機排列細節曝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