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貼文、留言都由他們檢查!臉書神秘的「內容審查員」做了這些事...

2019/06/06 16:50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臉書今(6日)邀請部分台灣媒體,與亞太區內容政策管理經理 Sheen Handoo 會面說明《社群守則》,說明在臉書上「哪些話能說?哪些又會被認定為不當言論」。會後開放媒體提問,現場記者顯然對於「內容審查員」相當有興趣,數個問題皆是瞄準其而來。

何謂臉書「內容審查員」呢?為了維護臉書的發文、留言風氣,官方制定《社群守則》,是否違規的判定就是交由「審查員」與機器 AI 互相配合。根據 Handoo 說明,臉書目前負責資安、網路安全的員工共有三萬人,其中有一半都是內容審查員,也就是約 15,000 人。臉書大幅投資 AI 技術,試圖用電腦進行密集地審查貼文,但根據先前的《社群守則執行報告》其實能發現,AI 在部分項目主動發現問題留言的比例特別差。

例如,今年第一季臉書一共捕捉到 400 萬筆仇恨言論,卻只有 65.4% 是由機器主動辨識,性騷擾與霸凌的比例更低到只有 14.1%。Handoo 說明,這與主題的特性有關,這些內容大多會是較具有在地性的言論,可能針對個人特點而來,機器較難以辨別;雖然在努力提升 AI 的精準度,現階段卻仍需要人工進行審查。

(圖/記者黃肇祥攝)

也就是說,有群人默默地在檢查我們在臉書上貼文的言論,他們是誰?來自哪裡?有記者提問,「台灣有這樣的審查團隊嗎?」Handoo 回應,審查員在海外共有 50 種以上的語言,且要確保與時俱進,會定時接受訓練、了解世界趨勢,但目前台灣當地沒有設置審查員,不過臉書有與在地專家合作,能保障在涉及在地語言的內容時,會有中文為母語的專家進行審核。

先前不少有外媒報導,臉書內容審查員面臨極大的心理壓力。Handoo 則提到,他們會特別關注審查員的心理健康,會提供相關輔導。也會依據特定的偏好,指派不同的任務,例如某人可能特別無法接受動物虐待的內容,那就不會排給他相關工作。在職務上也以「質量」為第一優先,不會有「則數」的業績壓力,內部會時常檢討,確保審查員標準的一致性,並給予工作考績。

《你可能還想看...》

這些話在臉書不能說!官方「刪除」標準、範例大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