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手在民間》讓老音響穿越時空的美樂地.信和電機行「復古黑膠控」的另類秘密基地

2022/08/14 05:35 文/記者劉惠琴 攝影/記者劉惠琴 

陳祈全說:「電器用久了會故障,就像人跟人相處會有摩擦,只要用心修復,就能找回那份美好的回憶。」(記者劉惠琴攝)

在Netflix熱夯台劇《華燈初上》裡頭,電視台編劇江翰家裡的黑膠唱盤機,勾起許多五、六年級生的青春回憶。然而,對於「信和電機行」老闆陳祈全來說,出生在「滑」世代八年級生的他,黑膠唱盤卻是從小陪他長大的玩具,店裡擺放的每件電器幾乎年紀都比他還要大,自嘲身體裡住著老靈魂的阿全說,「電器用久了會故障,就像人跟人相處會有摩擦,只要用心修復,就能找回那份美好的回憶。」

隱身在中壢後火車站巷弄內的「信和電機行」,走進門口第一眼,就被帶有懷舊味的招牌給吸引住。映入眼簾的玻璃櫃架擺著各式復古風格的黑膠唱盤,再稍微往裡頭走,一整面帶有歷史感的黑膠唱片牆,讓人彷彿穿越時光隧道,瞬間回到40多年前的台灣。就連店裡播放的音樂,也是台灣早期流行的國台語經典歌曲,而眼前的這些老古董電器與唱片,全都是來自老闆從小到大的收藏。

充滿懷舊氛圍的信和電機行,就像是映照台灣60至80年代音樂樣貌縮影的平行時空。(記者劉惠琴攝)

八年級生老闆「阿全」 不愛追星、著迷國台語老歌

老闆陳祈全是一位年紀不到30歲、有著娃娃臉的年輕人。店內四處可見的古董音響,從留聲機、黑膠唱片機、匣式大卡帶伴唱機到錄音卡帶收音機,清一色年紀都比阿全還要大,不但距今至少都有超過30年以上,同時也是見證台灣音樂播放器材從傳統類比演進到數位化科技的時代縮影。

聊起這些年代久遠的老音響、電器,眼前的阿全如數家珍般滔滔不絕,彷彿像是從祖父母輩們的年代穿越來到2022年,訴說著每件老古董在當年台灣社會氛圍下發展出的流行文化。「可能我身體裡住著老靈魂吧!」阿全打趣地笑著說。

信和電機行店裡播放台灣早期流行的國台語經典歌曲,帶有歷史感的黑膠唱片牆,讓人宛如回到60年代的台灣。(記者劉惠琴攝)

早期流行的卡匣式卡拉OK伴唱機,功能多元並有歌唱評分功能,是見證台灣經濟起飛年代的休閒娛樂產物。(記者劉惠琴攝)

除了老音響維修與二手唱機、擴大機、喇叭買賣,店裡也提供老電扇保養與各種早期家電維修。(記者劉惠琴攝)

迫於疫情提早接班 「三代目」秀職人技藝超吸睛

距今已走過一甲子歷史的「信和電機行」,當年除了販售電器,最主要就是維修工作。而從小就在電器堆裡長大的阿全,看著阿公、阿爸在店裡幫人維修音響電器,耳濡目染,無形中也種下對音樂的愛好與鑽研音響的興趣。

其實「信和電機行」最早的本店是在宜蘭蘇澳。「我阿公年輕時當學徒跟音響師傅學技術,民國50年白手起家開了這間店。」阿全還記得阿公曾跟他說,當年每台親手組裝好的真空管音響,都是綁在腳踏車後面,用手牽著車送到客人家裡。

1960年代木製的Columbia真空管黑膠電唱機,可收聽AM/FM廣播,下掀門式設計,播放懷舊經典老歌,格外有種溫暖且耐聽的獨特魅力,令人陶醉。(記者劉惠琴攝)

有感於近年來大賣場和電商網購興起,傳統電器行日漸式微,身為第三代的阿全,原本計畫退休後才回老家接班開店,孰料,竟因「疫情爆發」誤打誤撞提前實現。「我從事燈光音響工程6年多了,客戶遍布全台,經常要到各地出差,中壢這個店面,原本是我放置設備器材的倉庫。」據阿全透露,這裡曾經也是他收藏老音響的基地之一。

前年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活動都被迫取消或延期,成為「受災戶」的阿全閒得發慌,索性把平時收藏的老音響搬出來整理,沒料到竟然吸引左鄰右舍的目光,有人把家裡的老電器拿來給他修,也有人詢問起二手音響的價碼。

4歲時的阿全,從小就在音響電器堆裡長大。(陳祈全提供)

陳祈全身側的玻璃櫃,陳列整排的黑膠唱片機多為1970至80年代,主要品牌包括有DENON、Victor、Pioneer與National。(記者劉惠琴攝)

專修30年前老電器 修的不是機器而是美好回憶

在朋友建議下,阿全把放在宜蘭老家倉庫數百台的老古董陸續搬來,原本的倉庫經過改裝成為具有懷舊氛圍的店面後,獲得許多喜愛黑膠、復古音響與老照片的臉書社團同好們共鳴,在網路口耳相傳下,紛紛預約慕名前來參觀,讓阿全認識許多音樂同好,更與不少長輩們成了忘年之交。

有專程帶著老一輩留下的音響前來請阿全幫忙修理,藉此重溫兒時情景;也有因為懷念年輕時最愛聽的音樂,瞞著妻子特地來量尺寸,再把古董唱片機買回家藏起來的老伯伯。就連熱衷收藏黑膠的知名「三金」主持人黃子佼,也因把心愛的唱盤機帶來這裡修理,和阿全結緣。

為何特別喜歡修復30年以上的老機器?阿全是這樣說的,「以前音響幾乎都是純手工訂製,內部細密的電路結構設計與接點佈局,會因為當時技師個人的邏輯想法而略有不同。」每次動手拆解,過程就好像是在玩讀心術的偵探遊戲,都會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成就感,反而讓他沉浸在工作檯上樂此不疲。而且早期的電器或音響都很耐用,通常若只是需要更換一些小零件的簡易維修,他收費也很隨意,反而是維修過程中獲得成就感,又能結識到惜物愛物樂於分享的朋友,才是最難得可貴的。

「會想開這家店是興趣不是營利。」阿全說,「電器用久了會故障,就像人跟人相處會有摩擦,只要用心修復,就能找回那份美好的回憶。」

從唱片封套拿出黑膠,放到唱盤上,再小心翼翼地把唱針放下去,老闆陳祈全說,這一連串動作的儀式感,是現代數位串流音樂難以取代的。(記者劉惠琴攝) 

〈採訪後記〉

每個時代都有專屬的音樂,「如果能把各年代的音樂與播放器材保留下來,就能忠實地呈現那個年代獨有的時代氛圍與旋律,不然後世的人可能就再也聽不到這些聲音了。」採訪完阿全後,這段話就深深地烙在我的腦海裡。

相較於新世代年輕人熱衷的流行音樂,偏好聆聽國台語老歌的阿全,顯得格外另類且老派。這間專門維修30年以上老音響與電器的「信和電機行」,透過阿全一雙巧手,修復了陪伴許多人的珍貴回憶,重新拾起那段扣人心弦的音樂時光。對收藏老音響傾注的那一份濃厚感情,更蘊藏著阿全對阿公滿滿的思念與浪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