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確認違法!日本嚴抓「快速看完電影」YouTuber

2022/03/02 13:45 文/記者黃敬淳 

(圖/本報資料照)
不論在中國的「B站」或 YouTube,都有不少頻道以「快速看完一部電影」為訴求,藉由濃縮劇情搭配解說,讓觀眾能在 10 分鐘內看完一部電影,甚至不用 1 小時即可看完好幾季的影集內容。

想當然,電影公司或製作方自然相當不滿意這類作法,認為有劇透嫌疑,如台灣的創作者「谷阿莫」就曾因此挨告,但也有支持者認為該作法是一種「二創」,屬於正當的創作空間。

不過據《CNET》報導,至少對日本政府而言,這項作法大致上將被視為非法活動,並會開始擴大偵辦。一名以此作法開設 YouTube 頻道的日本男子,便在上月因違反著作權相關法令被捕,去年亦有三名相關 YouTuber 已被地方法院宣判有罪。

其製作的影片,也大多在 10 分鐘左右,是近來相當流行的模式。該男子也透露,自己在 YouTube 上的廣告收益,每月約是 10 萬日圓。至於主要的罪名,則是未經版權方同意即擅自剪輯、重製電影片段,並以此獲利利潤。

至於台灣的相關指標創作者「谷阿莫」,則在被多家片商提告後逐一達成和解。目前「谷阿莫」也持續製作類似影片,但題材更加延伸,電影之外也包含影集、實境秀、蘋果發表會,甚至電玩劇情。

《你可能還想看》

為何花更多錢買 iPhone?網公認有兩大優點「Android跟不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