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讓銷量噴掉 4 成!「台積電不再供貨」仍非華為手機最大難題

2020/05/27 08:25 文/記者黃敬淳 

(圖/美聯社)

據《日本經濟新聞》消息,因應美國政府禁令,台積電已不再新接來自華為的半導體製造訂單,預期將對華為高階手機的推出造成衝擊。不過中媒卻評論指出,台積電不供貨 7 奈米甚至 5 奈米晶片,仍非華為手機的最大難題──在海外市場不能使用 Google 服務,才是華為手機面臨的最大障礙。

實際上據調研機構「Canalys」數據,華為原先經營順利的歐洲市場,已因為不能內建 Google,在今年第一季銷量驟減 4 成,輸給了勁敵三星和蘋果,而其原有客戶則轉向沒有被美國制裁的小米;IDC 數據也指出,華為的第一季銷量也比去年同期下滑了 17.1%,儘管和武漢肺炎疫情多少有關,仍無法排除中國海外用戶不能正常使用 Google 服務產生的難題。

儘管華為已開始打造自家的「HMS」生態,但中媒坦言,和經營多年的 GMS(Google Mobile Service,Google 行動服務)相比,HMS 仍顯得「過於弱小」,僅以 App 數量來說,HMS 擁有 6 萬個第三方 App,但 GMS 卻多達數百萬,且因 HMS 無法獲得 GMS 認證,許多重要的 App 工程架構也無法順利在 HMS 上採用,如 HMS 版的 LINE,便無法備份訊息與購買貼圖。

而不能備份 LINE 的原因,就在於 LINE 並未建置伺服器提供用戶備份,而是將資料儲放在用戶的 Google Drive 和 iCloud,華為的 HMS 生態因無法支援 Google Drive,自然也只能讓 LINE 取消備份功能。

中媒也稱,HMS 仍只是華為用戶不能用 GMS 的替代者,不能真正吸引用戶跳槽使用。實際上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也曾在受訪時指出,華為的 HMS 要超越蘋果 iOS 和 Google GMS 生態,仍需要花上 300 年。

至於台積電不能為華為供貨之所以暫時不是問題,原因仍在於華為已提前下單,同時美方禁令也提供了 120 天的緩衝期,給了華為至少半年的 5 奈米、7 奈米晶片備貨量。另外,華為其實也仍有機會,向三星、聯發科等品牌購買晶片。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 11 Pro Max 跌出榜外!全台手機熱銷十大排行榜單最新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