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藍牙迎 20 年最大升級!高音質無線耳機有解了

2020/01/10 11:16 文/記者黃敬淳

圖為 AirPods 和 AirPods Pro(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在蘋果 AirPods 取得成功、證明真無線藍牙耳機也能具備和 3.5mm 有線耳機相同的便利性後,許多消費電子廠商也投入了相同產品的設計,讓相關品項近兩年火爆成長。不過,除了耳機電池可能老化、使得使用壽命遠沒有有線耳機長壽,受限藍牙規格,無線耳機也無法帶來和同價位有線耳機相同的音質。

而針對這項缺點,藍牙技術聯盟(SIG)稍早自 2016 年的「藍牙5.0」,再宣佈將推出全新的規格「Bluetooth Low Energy」(BLE),為藍牙的音訊技術帶來歷來最大革新 。未來,藍牙將會有兩種模式,分為「LE Audio」,以及「Classic Audio」。後者顧名思義,是傳統藍牙的連接方式,但新的「LE Audio」除了能相容「Classic Audio」,也能帶來更多新功能。

其新功能,包括一個全新的高音質、但低功耗的格式「LC3」,同時也支援多重串流,例如讓同一台裝置(如手機)同時串流多部無線耳機,讓不同用戶或耳機可以聆聽同樣的來源。

另外,因目前的純無線藍牙耳機,大多都是選擇其中一耳作為「主耳機」,然後在接收手機或電腦的音訊來源後,再同步傳輸給另一耳,因此多少會讓速率、音體聲的表現有些遲頓,但在「LE Audio」支援多重串流後,手機等裝置除了可以同步傳輸音訊到左右兩耳,還能針對同一耳傳輸多組獨立音訊,對於日後要打造更優質的立體聲或語音助理服務,都會有不少幫助,甚至還能協助為聽障人士打造助聽器。

本次的「LE Audio」亦有另一項重要功能:「Broadcast Audio」(廣播),可以讓藍牙連接不再只是發送端和接收端對點對連接,而是能和廣播一般,在特定區域(如會議中心、健身房、機場)散佈訊號給範圍內的所有裝置,再讓用戶決定要不要連接聆聽。

藍牙技術聯盟並預計在今年上半年,公佈 LE Audio 的完整規格。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 SE 2 Plus 也要來了?供應鏈爆料:今年平價 iPhone 有兩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