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最貴的不一定好賺?蘋果歷來最賺錢的 iPhone 是「它」

2018/11/16 11:51 文/記者黃敬淳

(圖/路透)

儘管 iPhone 的定價一再上升,並在今年的 iPhone XS Max 達到高點,不過據外媒《The Information》的數據,蘋果每一代新手機的利潤率整體其實仍在遞減。實際上,iPhone XS 的 60% 利潤率,整體也只贏過定價偏低的 iPhone SE,以及 2007 發表的第一代 iPhone 而已。

歷年 iPhone 利潤率最高的產品,則是 2009 年的 iPhone 3GS,來到 74%。這款仍由賈伯斯擔任蘋果執行長時期推出的手機是第三代 iPhone,首次出現的「S」字樣,則被詮釋為「Speed」。不過,當時因賈伯斯仍在治療癌症,這款手機並不是由他親自發表。

在 iPhone 3GS 以後,iPhone 每一代利潤率就開始整體下滑,跌幅最大的兩次,則是 iPhone 5C 和 iPhone SE。近年的幾代 iPhone,如 iPhone 7、iPhone 8 和 iPhone X,利潤率則大多在 60% 出頭。

作為對比,賈伯斯時期推出的 iPhone 除了第一代低於 60%,利潤率全都能壓在 70% 以上,包括他逝世前一天發表的 iPhone 4S。

不過,《The Information》的報表並未列出 iPhone XS Max,也沒有考慮大容量的機型。一般認為,因用戶選購的 iPhone 容量跳上一級,就得支付 100 美元起跳的代價、遠超過 ROM 的成本,儲存空間其實是維持 iPhone 高利潤率的關鍵。

至於 iPhone 出現利潤率隔代下滑的情形,主要是因產業變得競爭、導致手機設計日益複雜並讓零組件成本提升。

iPhone 利潤率下滑,也不代表蘋果的獲利受到影響。實際上據投顧公司 Canaccord Genuity 的數據,iPhone 出貨雖然僅佔智慧型手機產業不到 20%,卻搶下了 87% 利潤,已實質在手機市場裡勝出。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 XR 螢幕糟?實測報告反擊:與 iPhone XS 相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