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臉書遭駭、詐騙事件頻傳,5 招急救方法先求自保!

2018/10/13 09:00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2 Spyware)

在網路越來越不安全的時代,保護個人資料只能靠自己,繼之前臉書發出5000萬用戶可能遭駭的消息,昨(12日)確定有2900萬用戶個資被盜取,雖然已經立刻防堵,但如果發現臉書(Facebook)被陌生電腦、手機登入,最好快速做好以下4個自救步驟。

(圖片來源/擷取自臉書)

首先,臉書會自動記錄用戶每次登入的時間、地點與裝置,透過「設定」內的「帳號安全和登入」資訊找到「你登入時所在的位置」,如果發現登入地點有問題(一般來說,顯示 CN 或是非洲、RU 等不知名的地點,都有很高的機率是遭到駭客入侵),最好提高警覺。

(圖片來源/擷取 Make Use Of)

更改臉書密碼

直接改臉書密碼是防止駭客盜用帳戶最好的方法。像是近期傳出臉書遭駭的新聞,用戶就應該變更原來的密碼,根據官方建議,密碼最好包括英文字母(大小寫分開)、數字、符號等元素,並且避免使用生日、手機電話號碼等容易揣測的組合。

要更改密碼的方法很簡單,只需在臉書頁面的「設定」->「帳號安全和登入」中遵照流程更改即可。

(圖片來源/擷取 Make Use Of)

另外,如果帳號早就被駭客霸佔,原始密碼遭到竄改,那就必須透過別的方式奪回臉書帳號,方法為直接在臉書登入頁面,並選擇「忘記密碼?」,再提供基本資訊,這樣臉書就會提供重設新密碼的連結。

(圖片來源/擷取 Make Use Of)

依照臉書指示重新登入

這兩次臉書宣布被駭客入侵、竊取的用戶個資的情況,臉書都會陸續以訊息的方式,告知被影響的用戶,有哪些資訊在這波攻擊中糟外洩,並要求重新登入,這個動作一定要照著做,最好也可以趁機更換密碼以策安全。

臉書也都會在「使用說明」中公布相關資訊(英文版),拉到網頁下方的藍色區塊可看到臉書對用戶的說明,用戶可檢視處理方式,用來確定自己的帳號是否受到影響

向官方申報帳號被

如果帳號不僅僅只是被他人登入,甚至變成專傳垃圾訊息的問題帳戶,那就必須向臉書回報問題,這樣臉書小組就會聯絡被害人,提供協助來奪回帳號。當然,如果遇到無法登入的情況,也可以透過這個方法來尋求協助。

(圖片來源/擷取自臉書)

移除可疑應用程式

大多臉書帳號外洩是源自於可疑應用程式,多數人往往在其他網站連結臉書帳號時,也意外地將個資洩漏出去,建議移除可疑程式來保護帳號。方法在「設定」->「應用程式和網站」項目中,檢查「使用中」的應用程式是否是合法的,如果不確定的話,還是建議移除以防萬一。

趕緊通知親朋好友

如果發現帳號遭盜,最好第一時間透過共同好友的帳號通知朋友,以免朋友亂點未知連結的訊息造成電腦中毒或是遭植木馬程式,並進行以上的方法自救。

【你可能還想看】
 FB 臉書悄悄修正「刪除帳號」新政策!外媒揭關鍵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