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為何採用「膨脹式」背蓋?Sony 完整解釋「XZ2 Premium」設計

2018/06/15 15:18 文/記者黃敬淳

XZ2 Premium 外型變得比較圓潤厚實(圖/記者黃敬淳攝)

Sony Mobile 稍早在日本官方網站,刊載了一份完整的訪談,並請來日本 Sony 總部設計師、PM 與工程師,解釋了「XZ2」系列背後的設計理念,同時也解答了一些與現今主流較不同的設計,如更厚實的機身,以及為何在旗艦的 XZ2 Premium 上,仍採取 16:9 比例。

一、XZ2 Premium 為何採用 16:9 比例螢幕?

Sony Mobile 產品經理(商品企画)指出,儘管 18:9 比例的智慧型手機近來很受歡迎,同時能創造更多的顯示內容,但 16:9 比例卻更適合拿來觀影,因為主流的電視節目、電影,甚至用戶自行拍攝的影片格式,都還是以 16:9 為標準。這樣的標準,也會讓影片在播放時,在 18:9 手機上留下邊框,因此最終才選擇以 16:9 比例,讓用戶能以 4K HDR 螢幕觀賞內容。

二、Sony Mobile 會考慮推出極窄邊框設計嗎?

Sony Mobile 產品經理坦言,Sony 也有注意到縮窄邊框、好讓螢幕變大的設計趨勢,Sony 也正努力在手機設計上提高螢幕佔比。事實上在本次的新系列產品上,Sony Mobile 也確實交出了比以往更大的螢幕,以及更窄的邊框。

不過,產品設計最終仍必須和其他功能權衡取捨,不能因為一味追求窄邊框,導致前鏡頭的成像品質被干擾,或是影響揚聲器、天線所需的區域。但未來,Sony 仍會盡力引進新技術,以改善目前的設計。

(圖/記者黃敬淳攝)

三、Sony 新品為什麼不再採用「方正」外觀,改用新的「膨脹式」設計?

Sony Mobile 設計師表示,由於用戶使用手機的時間,在過去 10 年內增加了 8 倍,一天的平均使用時間也來到 5.5 小時,因此,這項設計源自一些使用者調查,想找出在長時間使用下、用戶也能開心握持手機的外型比例。

這項稱為「Ambient Flow」的設計理念,亦涉及了硬體、色域、材料、表面手感、UI 界面等多個層面,是整體性的 Xperia 手機新設計概念。

指紋感測器位置偏中間(圖/記者黃敬淳攝)

四、為什麼會將指紋感測器的位置換到背面?

Sony Mobile 設計師指出,這主要是為了讓用戶在操作時,不用大幅改變握持的位置就能自然碰觸,同時也讓用戶不論用左手還是右手,都能輕易使用。

先前 Sony Mobile 設計師飯嶋義宗來台出席發表會時,也曾表示指紋感測的位置之所以較為居中,是因為透過市調、並考慮消費者握手機的位置後,才得出來的平均值。

Xperia XZ2 Premium 採取雙鏡頭設計(圖/翻攝自 Sony 官網)

最後, Sony Mobile 設計師、PM 們,也總結新旗艦 XZ2 Premium 的優勢,主要在於雙鏡頭與暗光拍攝的能力(可達 ISO 51200)。Sony Mobie 設計者也自認,要在智慧型手機結合 4K HDR 螢幕、AUBE 影像即時處理晶片、雙鏡頭、更大聲的揚聲器,以及新的智慧動態震動,是一項極為困難的任務。

Sony 也表示,目前市場上也僅有 XZ2 Premium 做到了這樣的整合。

《你可能還想看》

Sony 今年最頂規手機亮相!「XZ2 Premium」在台登場

Sony 不打機海戰術!台灣總經理:「新旗艦」是策略性商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