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手機電磁波會致癌嗎?砸 7 億經費、10 年研究這麼說…

2018/02/08 11:45 文/記者黃敬淳

隨著手機成為生活必需品,其使用時散佈的電磁波是否會致癌,一直是人們關心的議題。除了手機,不少用戶也憂心 Wi-Fi 分享器、電信業者架設的基地台,會不會對健康產生風險,而美國一項追蹤達 10 年,同時耗資 2,500 萬美元、超過台幣 7.3 億的研究,或許能提供較有效的解答與線索。

(圖/翻攝自 Pixabay)

由於人道因素,該研究無法在人體實行,只能施作在老鼠身上。研究結果亦表明,只有公的成鼠的心臟腫瘤,與手機的電磁波有正相關,母的成鼠、以及所有的小老鼠皆沒有此項問題。而由於該研究以連續兩年、每日 9 小時的電磁波照射老鼠,遠超過一般人的用量,研究因此總結,認為手機對人類幾乎沒有癌症風險。

該研究亦在 20 幾項動物研究上,探究各種癌症與電磁波的相關性,但絕大多數結果皆為陰性,亦只有前述的公成鼠心臟腫瘤,有足夠的證據能採信。一些實際追蹤人類、但樣本數與時間皆少得多的研究也表示,雖然人們普遍頻繁使用手機,但腦瘤病例相比手機尚未全面普及的時代也並未增加。

但研究人員亦表明,他們不清楚為什麼雄性的成鼠會比較容易有心臟腫瘤。此外,他們也觀察到一些老鼠 DNA 受損的現象,但還無法將其視為強而有力的證據。有趣的是,相比沒有照手機電磁波的老鼠,幾乎整日暴露在電磁波下的老鼠卻反而活得更長。

不過,這項研究並未觸及電信業者的發射基地台是否會有類似的影響。一些人士也認為,儘管研究中手機電磁波對致癌的相關性大多「很模糊」,但仍有必要注意。平時使用手機打電話時,也最好改用耳機或擴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