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花蓮強震、手機收不到「國家級」地震簡訊?原因有這些...

2018/02/07 11:10 文/記者劉惠琴

(圖翻攝自氣象局)

花蓮 2 月 6 日深夜11點50分發生規模 6 有感地震 ,氣象局在昨天這起地震時,先後發出國家級警報、與地震報告共兩次簡訊通知。有許多民眾昨夜都是在收到手機簡訊的第一時間、被伴隨的特殊警報聲響與震動,從睡夢中驚醒後,開始意識到地震搖晃,有網友說「第一次收到簡訊,且比地震發生前還稍快了幾秒」。不過,也有不少民眾反映怎麼還是沒收到,感嘆又再度成為「國家邊緣人」。

為什麼手機會沒收到地震簡訊?智慧型手機需要符合哪些條件、設定,才能收到國家級警報的告警簡訊通知呢?

(圖翻攝自氣象局)

地震簡訊發佈範圍為「告警區域」才會收到

有關民眾常質疑手機沒有收到告警訊息的簡訊通知,先前 NCC 表示,災害防救業務有關機關會依其災害發布原則,決定地震告警訊息的震度、發布時機、警訊種類及涵蓋區域。若民眾所在地區不在發佈的縣市涵蓋範圍內,就不會收到簡訊通知。

NCC表示,災防告警訊息機制的規劃有四大類:分為「國家級警報」、「緊急警報」、「警訊通知」及「測試用訊息」。針對地震發生,氣象局會依據地震規模、震度等級、發生地震區域等因素,決定地震警報的發送地區與警報訊息。

當氣象局偵測地震規模達5.0以上、且預估至少一縣市政府所在地的震度達5級以上時,針對預估震度4級以上的縣市民眾發送即時地震訊息,這類在第一時間發送的災防告警通知,屬於「國家級警報」類型,主要是評估對民眾可能有立即受害影響性。

(圖翻攝自手機畫面)

2月6日深夜花蓮大地震,根據氣象局發佈的災防告警訊息,在23:51分發出「國家級警報」,並於簡訊內指出「23:50分左右花蓮地區發生有感地震,預估震度4級以上地區:花蓮、宜蘭、新北、台北」。針對上述4個縣市的告警涵蓋範圍地區,發出國家級警報;其他縣市民眾不會收到。

隨後,在23:56分,氣象局發出地震報告的「警訊通知」,告警範圍則是針對全台10縣市:花蓮縣、宜蘭縣、台北市、新北市、新竹縣、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其他縣市民眾不會收到。

使用手機需為4G手機、並符合PWS認證規範

此外,所使用的手機必須符合具備災防告警技術規範(PWS),如果想要知道自己的手機是否有 PWS 功能,可以上 NCC 網站的「災防告警服務專區」,查看自己的手機有沒有在認證名單中。

進入頁面後,只要點選查詢方式中之「廠牌型號查詢」、「產品行銷名稱查詢」或「型式認證號碼查詢」或輸入相關資料後,再輸入「確認碼」按下「查詢」鍵,即可獲得資訊。

特別一提的是,在 2016 年 3 月 1 日以後 NCC 通過審驗驗證的 4G 手機都須符合 PWS 規範;若是在 2016 年 3 月 1 日之前就已經審驗過的手機,則必須下載韌體更新,才有辦法收到速報簡訊。

(圖記者劉惠琴攝)

手機收不到告警簡訊的四種可能情況

此外,民眾手機收不到告警訊息的其他可能原因,還包括有以下四種情況:
1.手機設定在飛航模式或關機,也無法接收告警訊息;
2.手機利用3G系統進行通話或上網,則無法接收告警訊息;
3.手機顯示無基地台訊號,則無法接收告警訊息;
4.使用105年3月1日前製造之舊款手機,可能無法接收告警訊息。

簡言之,手機要接收告警訊息的簡訊通知,首要條件是手機網路必須為 4G ,若發佈告警訊息時,手機處於關機、或設定為飛航模式、或使用3G網路通話上網、或處於無基地台訊號的環境,就可能無法收到告警簡訊。

除了上述可能情況,若手機仍總是無法收到告警訊息,建議可進一步向手機製造商、電信業者查詢。


你可能也想看

收到地震防災警報簡訊了嗎?不想當「國家級邊緣人」手機請這樣設定!

未來 2 週仍有餘震!地震避難必備的 3C 實用小物記得放進隨身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