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不是三星 S9 與 iPhone!全球首款「螢幕指紋感測」手機是它

2018/01/08 14:45 文 / 記者黃敬淳

還記得 2017 年盛傳、可能出現在 iPhone 8,以及三星 Galaxy S8 的「螢幕指紋感測」嗎?儘管最後,這兩間全球最大手機廠都沒有採用,但稍早中國手機廠商 vivo 已發出邀請函,明確表示將推出全球第一款螢幕指紋感測手機。

圖為 V7。此系列為 vivo 目前唯一在台上市的手機(圖/翻攝自 vivo 官網)

實際上,vivo 已經在去年 6 月的上海 MWC 展上,推出以當時的旗艦機 Xplay6 為基礎打造的螢幕指紋感測原型。儘管當時的技術是來自高通的「Sense ID」,據了解 vivo 此次將正式發表的量產版,則是使用另一間美商 Synaptics 的方案。

(圖/翻攝自 vivo 官網)

預估,vivo 此次亮相的螢幕指紋感測新品不會是全新設計的手機,而是以 X20Plus 為基礎來微調。這款去年 12 月初發表的手機,搭載了臉孔辨識、1,200 萬畫素雙鏡頭、全螢幕設計,以及 Snapdragon 660 處理晶片。

X20Plus(圖/翻攝自 vivo 官網)

由於 18:9 比例、以及全螢幕設計的興起,指紋感測器的位置成了讓不少手機設計者困擾的議題。有些手機選擇將指紋感測器放在已大幅壓縮過的正面邊框,如華為 Mate 10,其他廠商則多選擇將指紋感測器放到背面,並搭配臉孔辨識或虹膜辨識,如三星 Galaxy S8。

蘋果則在 iPhone X 棄用指紋感測,並暗示將全面轉用臉孔辨識 Face ID(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相比之下,在手機螢幕直接集成指紋感測、不使用實體感測器,則是一項難度較高、也較有吸引力的選擇,不過去年先是三星傳出量產不順利、將集中資源投入虹膜辨識的升級,蘋果也直接放棄指紋辨識,轉用 Face ID。儘管 Android 陣營似乎因此有轉往 3D 臉孔辨識的趨勢,但仍有部份廠商如 vivo 選擇專注在推出螢幕指紋感測。

目前,vivo 在多數調研機構的手機出貨的排名約在全球第五。僅次三星、蘋果、華為、OPPO。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